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兰格点评:PPI涨幅扩大,钢需是否受限?

2021-10-15 兰格钢铁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重点数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7%,环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3%,环比上涨1.1%。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持平。

兰格点评:9月份PPI同比涨幅再次扩大,环比上涨1.2%,据国家统计局解读,煤炭影响PPI上涨约0.50个百分点,有色、黑色、水泥、化工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57个百分点。9月份CPI环比持平,上游涨价暂未向终端消费传导,受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及国内能耗双控影响,年内PPI同比可能将保持在高位,后期是否向CPI传导仍需观察。

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走高,PPI-CPI剪刀差持续扩大,9月扩大至10.0个百分点,上游行业利润改善,而下游行业利润普遍被压缩,同时由于需求有所走弱,下游行业企业生产扩张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意愿不强,导致企业的融资需求不足。

从央行发布的9月份金融数据看,广义货币M2增速小幅回升,狭义货币M1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继续回落,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7月份央行实施全面降准,8月份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强调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然而9月金融数据表现总体弱于预期,一方面可能由于政策仍有约束,一方面也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较弱,央行近期发布的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反馈三季度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下降,房地产企业、制造业、基础设施贷款需求同时在下降。

制造业PMI已经连续6个月下降,9月份降至荣枯线以下,反映经济景气度下降;反映实体经济购买力的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持续回落,居民消费疲软,企业生产扩张谨慎,经济的活力在趋缓。

当前CPI同比涨幅与3%左右的目标还有距离,PPI持续超出预期,CPI上行压力有所加大,业内预期货币政策可能会对通胀预期管理有所考虑。经济复苏动能转弱,货币政策亦难有收紧。央行行长易纲13日表示中国通胀总体温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整体来看,对于钢材市场,终端需求预期和资金面未明显改善,供给端收缩形成强支撑,钢价保持在高位。主要下游领域中,政府专项债发行加快有望带动基建投资回暖;房地产调控仍在关键期,个别房地产企业现金流紧张,需关注房地产企业债务问题能否得以解决,以及后期融资政策有没有边际放松的可能;制造业方面,经济增长趋缓,需求预期并不强劲,PPI在高位,成本压力仍大,关注若疫情得以控制是否对需求带来正向影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