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宇发展发布提示性公告 资产置换迈出第一步

2021-10-1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10月15日,广宇发展(000537,股吧)披露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提示性公告称,拟将全部23家子公司股权、应收款项及负债作为拟置出资产,与鲁能集团、都城伟业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100%股权进行置换,估值差额部分由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补足。

公告显示,广宇发展拟置出23家子公司较账面净资产合计增值约17亿元-22亿元。此外,根据上市公司2021年10月15日公告的《2021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根据对所属单位资产的预评估,预计存货等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减值金额约为22亿元-29亿元。尽管部分存货存在减值,但广宇发展置出资产整体评估情况增值。

据公开信息,本次将置入广宇发展的鲁能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4月3日,主营业务为风能、太阳能(000591,股吧)、光热和储能的开发、投资和运营。公司在青海、新疆、甘肃等资源富集省区开发建设风电、光热发电、储能等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400万千瓦。鲁能新能源 2021 年上半年的总资产 341.5 亿元,总负债 238.6 亿元,营收为 17.6 亿元,归母净利润 8.15 亿元,扣非净利润为 6.37 亿元,业绩表现优异。分析普遍认为,随着在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和电池系统成本持续下降,清洁能源投资拥有明显优势,且在“双碳”背景下,清洁能源将迎来高速发展期,鲁能新能源未来发展预期较好。

房地产市场在政策调控和市场行情的压力下,逐步进入寒冬。2021年8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6.1%,9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670.4万平米,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31.5%和15.6%。政策方面,多城市出台限购类政策,导致购房资格呈收缩的趋势,此外,2021年央行和银保监会联手颁布出台《关于建立银行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房地产企业银行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的办理设置上限,且不能突破,进一步加速长尾房企的出清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在三道红线政策的大背景下,2021年众多房企融资通道极度受限,自上半年开始不断出现房企公司债暴雷的情况。

在房地产市场大幅震荡,整体估值行情下行的情况下,广宇发展此次公告显示正在稳步推进重大资产置换交易进程。广宇发展目前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通过本次交易,原有房地产业务资产将全部置出。同时置入行业前景良好的新能源发电业务,预期广宇发展将实现拓宽盈利来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以及后续发展潜力,有利于整体经营业绩提升。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受到政策的压力比较大,上市公司融资能力受限,而新能源行业则处于发展的风口,融资规模不断增长,资产置换将进一步实现盘活资本,深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充分利用国有资本功能作用。此外,本次重组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实现能源转型,为达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