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五大行揽储地图:工行倚重环渤海地区 邮储银行偏爱中西部

2021-10-15 科技金融在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导语

国有大行在吸收存款上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点。有些银行揽储较为倚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但也有银行揽储偏爱中、西部地区。那么,哪些银行揽储侧重于哪些地区?

作为银行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客户的存款一直是其正常开展业务的重要基石。随着2021年半年报披露季收官,六大行吸收存款的情况也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六大行合计吸收存款超过107万亿元。

从数据来看,国有大行在吸收存款上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点。有些银行揽储较为倚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但也有银行揽储偏爱中、西部地区。

那么,哪些银行揽储侧重于哪些地区?让我们一探究竟。

五大行揽储地图:工行倚重环渤海地区 邮储银行偏爱中西部

01

工行:环渤海、长三角

目前,在国有大行中,除中国银行未披露揽储的具体地域分布之外,其余五家大行的存款地域分布情况均已出炉。首先来看体量和规模最大的“宇宙行”工行。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工行吸收存款金额26.6万亿元,位居国有大行之首。

从存款地域分布来看,环渤海地区是工行吸收存款最多的区域。

截至2021年6月末,工行在环渤海地区揽储68157.5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817.89亿元;来自环渤海地区的存款金额在总存款中的占比为25.6%,占据了工行总存款的四分之一。

五大行揽储地图:工行倚重环渤海地区 邮储银行偏爱中西部

长三角地区是工行揽储的第二大区域,截至2021年6月末,工行在该区域吸收的存款金额为54689.7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4110.11亿元,增幅为8.13%。

占比方面,工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存款金额在总存款中占比也超过两成,为20.6%,占比较上年末相比上升了0.6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工行在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吸收存款金额的占比,合计达到了46.2%,来自这两大地区的存款近乎其总存款的半壁江山。

02

交行:长三角、环渤海

与工行类似,交行的揽储重地也集中在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

只不过,和工行有所不同的是,交行的第一大存款来源地是长三角地区,而第二大存款来源地才是环渤海地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交行在长三角地区的揽储金额为19031.6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67.2亿元,增幅为6.53%。

五大行揽储地图:工行倚重环渤海地区 邮储银行偏爱中西部

交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存款金额在总存款中的占比达27.12%,接近该行总存款的三成,占比数据较上年末上升了0.08个百分点。

作为交行第二大揽储重地,环渤海地区为交行贡献的存款金额为14364.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81.73亿元,增幅为6.54%;交行环渤海地区存款的占比为20.47%,也超过交行总存款的两成。

可以看到,交行第一、二大揽储之地的存款合计占比也高达47.59%,接近其总存款的一半。

03

农行:长三角、西部

近年来,由于经济发达、市场基础好,长三角地区一直都是商业银行的揽储重地,除了前文提到的交行和工行,农行也不例外。

农行的第一大存款来源地也是长三角地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农行在该地区的存款金额为52429.4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4408.45亿元;占比为24.3%,较上年末上升了0.4个百分点。

五大行揽储地图:工行倚重环渤海地区 邮储银行偏爱中西部

值得一提的是,与工行、交行不同的是,农行的第二大揽储之地是西部地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农行来自西部地区的存款金额为45868.1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2450.26亿元;西部地区存款的占比为21.2%,也超过了总存款的两成。

04

邮储银行:中部、西部

与其他国有大行相比,邮储银行的揽储重地可谓别具一格。

比如,工行、交行、农行的第一大揽储之地,要么是以江浙沪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要么是京津冀为代表的环渤海地区。但邮储银行的第一大揽储之地则是中部地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邮储银行在中部地区的揽储金额为34082.4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2302.66亿元;来自中部地区存款的占比高达31.23%,超过了总存款的三成。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来自中部地区的存款金额还呈上升趋势,其中部地区存款的占比较上年末上升了0.54个百分点。

五大行揽储地图:工行倚重环渤海地区 邮储银行偏爱中西部

此外,邮储银行的第二大揽储重地也不是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而是西部地区。

截至2021年6月末,西部地区为邮储银行贡献存款金额233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5.04%,而西部地区存款金额的占比也超过两成,为21.37%。

可以看到,邮储银行来自中、西部地区存款的合计占比高达52.6%,中西部为该行贡献了总存款的大半壁江山。

05

建行:中部、环渤海

与其他国有大行相比,建行的存款地域结构也有其独特之处。

从数据来看,除东北地区之外,建行的揽储情况在中部、环渤海、长三角、西部、珠三角等众多地区可以说是均衡发展。其在上述五大地区的揽储金额都集中在35000亿元至45000亿元之间,而来自各个地区存款的占比也几乎都在16%-20%的区间内。

五大行揽储地图:工行倚重环渤海地区 邮储银行偏爱中西部

具体来看,建行的第一大存款来源地和邮储银行一样,都位于中部地区。截至2021年6月末,建行来自中部地区的存款金额为43412.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8.04%;中部存款的占比为19.45%,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建行的第二大揽储重地是环渤海地区,该地区为建行贡献存款金额4161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7.39%;环渤海地区存款的占比为18.65%,较上年末下降了0.15个百分点。

建行的第三大揽储地区是长三角地区,来自该区域的存款占比为18.48%,较上年末上升了0.78个百分点;同样,建行来自珠三角地区存款的占比也较上年末上升了0.35个百分点至15.94%。

可以看到,原先低占比的地区,如今存款占比在上升;原先高占比的地区,如今存款的占比在下降。这就说明,建行来自各个地区存款的差额仍在进一步减小,存款在地区之间的发展更趋均衡。

综上来看,交行和农行的第一大揽储之地是长三角地区;建行和邮储银行的第一大揽储之地是中部地区;而工行的第一大揽储之地则是环渤海地区。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