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的集团原副总肖明光妻子内幕交易:赚了10.57万,被罚80万

2021-10-1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新经纬10月15日电 据四川证监局网站13日消息,美的集团原副总裁肖明光妻子陈宏因内幕交易合康新能(300048,股吧),盈利10.57万元,被罚款80万元。

美的集团原副总肖明光妻子内幕交易:赚了10.57万,被罚80万

来源:四川证监局

四川证监局【2021】1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陈宏存内幕信息的形成及公开过程为:

2020年1月3日,美的集团相关人员到合康新能浙江嘉善办公室与叶某吾、范某等人会面,谈到初步合作意向。2020年1月13日,美的集团内部召开讨论会,董事长方某波同意推进收购合康新能事宜。2020年1月13至14日,叶某吾与美的集团相关人员就转让股票的具体细节进行沟通协商。2020年3月23日,美的集团执委会讨论并通过对合康新能的收购方案。

2020年3月25日,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美的暖通,为美的集团子公司)与合康新能原控股股东上海上丰集团有限公司、叶某吾、刘某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上述交易完成后,美的暖通将控制合康新能23.73%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将成为合康新能的间接控股股东,何某健将成为合康新能的实际控制人。

当天收市后,美的集团发布了《关于收购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权的提示性公告》,合康新能发布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上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事项构成《证券法》第八十条第二款第八项“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的重大事件。根据《证券法》第五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该信息在依法公开前,属于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20年1月13日至3月25日

四川证监局披露,陈宏系内幕信息知情人肖某光(即美的集团时任副总裁肖明光)妻子

2020年3月23日,美的集团执委会表决通过对合康新能的收购方案,肖某光作为美的集团副总裁参加执委会表决事宜,是内幕信息知情人,知情时间不晚于2020年3月23日。陈宏系肖某光妻子,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两人于2020年3月25日7:58分,13:34分,14:33分有3次通话联系。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陈宏使用“陈某媚”证券账户交易合康新能

据介绍,“陈某媚”证券账户于2011年1月12日开立于安信证券佛山顺德政通路证券营业部。陈某媚系陈宏的堂姐,“陈某媚”证券账户由陈宏实际控制和使用,资金来源主要为肖某光、陈宏夫妇。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陈宏于2020年3月25日14:35分开始通过电脑委托下单,分3笔共计买入150000股合康新能的股票,成交金额503000元。2020年6月2日至3日,该账户将150000股合康新能股票全部卖出,盈利105722.2元。交易活动与内幕信息形成高度吻合,单日成交金额明显放大,交易习惯明显改变,交易行为明显异常。

四川证监局认为,陈宏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五十条、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的内幕交易行为。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的规定,四川证监局决定:对陈宏处以800000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半年报中,美的集团披露,副总裁肖明光于2021年4月30日被解聘,原因为工作变动。

美的集团原副总肖明光妻子内幕交易:赚了10.57万,被罚80万

来源:美的集团半年报

美的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肖明光,男,硕士,2000年加入美的,曾任美的集团财务管理部副总监和经营管理部总监、美的电器审计监察部总监、美的电器董事、美的集团财务总监等职务,报告期内任公司副总裁。2020年全年,肖明光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430万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