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阿阿胶三季度业绩扭亏 “降费”+线上销售仍在发力

2021-10-15 电鳗快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东阿阿胶三季度业绩扭亏 “降费”+线上销售仍在发力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第三季度东阿阿胶(000423,股吧)(000423.SZ)业绩保持增长,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业绩将成功扭亏。今年上半年,“降费”为该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了非常积极的效果。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线上销售也展现出良好的势头,或许在第三季度对其业绩贡献较大。

前三季度业绩扭亏

10月14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1亿元~3.16亿元,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44元~0.49元。去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3元。

东阿阿胶三季度业绩扭亏 “降费”+线上销售仍在发力

其中,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1.7亿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6304万元,同比增长了109%~164%。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东阿阿胶在公告中表示,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坚定数字化转型,专注顾客运营,强化品牌驱动,丰富产品矩阵,提升组织效能,释放增长潜力。未来,公司将坚持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优化商业模式,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产品创新,持续精细化运营,巩固品牌核心竞争力,专注顾客增长与保留,实现稳定良性增长,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半年报显示,东阿阿胶主要从事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上半年,东阿阿胶有93.17%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4.8%的收入来自毛驴养殖及贸易,2.03%的收入来自其他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东阿阿胶有86.14%的收入来自阿胶及系列产品,7.03%的收入来自其他药品及保健品。另外,东阿阿胶有49.78%的收入来自华东地区,几乎为该公司营业收入的一半。

从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4%、16.17%、12.73%、-2.32%、-128.03%和92.65%。由此可见,从2018年开始,该公司的增长就停滞了。2018年业绩开始下降,2019年出现了亏损,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44亿元和-5.37亿元。2020年业绩开始回升,但扣非后净利润为-0.39亿元,仍然为负数。

从2017年至2020年,东阿阿胶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9.61亿元、19.15亿元、-5.13亿元和-0.39亿元。尽管东阿阿胶2020年的扣非前净利润“转正”,成功扭亏,但其扣非后净利润仍然为负数,扭亏质量不高。

“降费”+线上销售推动业绩“回暖”

驴养殖对东阿阿胶的经营至关重要,未来全球驴养殖市场能否支撑我国阿胶行业的长远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年鉴2020年数据显示,国内毛驴存栏数量260万头;结合2019年世界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国外毛驴存栏数量5058万头。目前受国外疫情影响,国外进口驴皮业务减少。

东阿阿胶在9月3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长期来看,阿胶行业原料供应呈紧张趋势,该公司将坚持以国内驴皮原料市场为主、国外为辅的原料战略,通过养殖关键技术突破,加速迭代升级,提升养殖效率及综合效益,保障公司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目前,东阿阿胶的渠道库存已基本恢复良性,该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号召,以夯实基石消费者为根本、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延伸现有品牌品类,培育上市新品,进入新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第二增长曲线;通过母品牌延伸,并同时提升外延式投资并购能力,实现持续健康增长,成为中式滋补健康领域中消费者最为信赖的大健康企业和中药企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电鳗快报》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降费”对东阿阿胶的业绩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上半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为5.5亿元,同比增长了74.72%;同期财务费用为-1346万元,同比减少了381.26%;同期管理费用为1.6亿元,同比增长14.3%;同期研发费用为5842万元,同比减少了18.8%。

由此可见,除销售费用增速超过营收增速外,其他几项费用的增速都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速,而财务费用和研发费用更是出现了减少,两项费用合计为该公司节省了2000多万元。

不过,除了降费起到效果外,该公司的整体业务也在“回暖”。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为东阿阿胶数字化转型、战略进军线上市场元年,2021年该公司持续扩张。根据魔镜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天猫平台东阿阿胶GMV已达到1.17亿元,同比增长29%,预计线上渠道将拓展新的消费者市场,在未来的3~5年内保持20%以上的高增速,带动该公司整体收入增长。同时,阿胶速溶粉、阿胶燕窝等“阿胶+”计划即食类新产品均已在线上开始销售,并在2020年各自取得5000万元以上销售额,预计会持续拓展线下市场,为长期发展带来增量。

从7月1日至10月14日收盘,东阿阿胶的股价上涨了1.07%,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降了4.82%。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