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挪威男子持弓箭街头“随机射杀”致5人死亡,挪威警方罕见允许当地警察佩枪执法

2021-10-15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环球时报驻瑞典、加拿大特约记者 陈雪霏 陶短房 陈康 柳玉鹏】在右翼极端主义枪手布雷维克枪杀77人的恐怖袭击事件十周年之际,挪威13日再度发生震动世界的街头滥杀事件。当天康斯贝格镇一名男子手持弓箭在街头“随机射杀”,导致5人死亡,两人重伤,引起世人震惊。这也是挪威十年来最严重的袭击事件。挪威警察保安局14日认为此次袭击“看起来是一种恐怖主义行为”,但袭击嫌犯发动袭击的动机仍在调查。挪威警方则称嫌犯已皈依伊斯兰教,并可能已“激进化”。《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提到,十年前的那场恐怖袭击仍然影响该国,极端主义在挪威并未被根除,许多年轻人仍崇拜那个住在堪比五星级酒店的监狱中的枪手。挪威一直被西方媒体评为世界上最幸福及最安全的国家,不过,许多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疑问,为何挪威会再次发生此类严重的袭击事件?今后还会发生吗?

当地时间10月14日,挪威警方上午10时举行了有关前一天街头袭击事件的新闻发布会。警方确认,这起于13日晚6时左右开始的袭击事件,已经造成5人死亡,死者为4名女子和1名男子。另有2人受重伤,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挪威男子持弓箭街头“随机射杀”致5人死亡,挪威警方罕见允许当地警察佩枪执法

挪威警方称,袭击发生于距挪威首都奥斯陆西南约82公里的康斯贝格镇,该镇人口约2.6万。当地警方称,13日傍晚6时13分接到来自镇中心民众的紧急呼叫。民众报警称,有人拿着弓箭在街头“随机射杀”。据报道,凶犯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他首先在镇中心的一个超市开始射杀。许多受害者是在超市被射杀死亡或受伤,两名伤者之一就是在超市购物的下班警察。随后,嫌犯在“大片区域”内移动袭击,在多个建筑物附近向路人放箭,他还向警察射了好几箭。警方表示,他在进行袭击时除了使用弓箭外还使用了其他武器。约半个小时后,该男子被警察抓获,随后被送至附近的德拉曼市进行审讯。

这起袭击发生在挪威新政府就职的前一天。14日就职的新首相斯托雷表示,这次袭击是“残忍和野蛮的行为”。前首相索尔贝里13日晚称:“发生在康斯贝格的事件是一个可怕的事件。我们向那些死伤者及其亲属表示哀悼和慰问。用这种可怕的方式向多人袭击,让当地陷入了令人悲痛的境地。很多人都感到害怕,但我想强调警方已经控制了局势。”

多个欧洲国家向挪威致电表示哀悼。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我对来自挪威的悲惨消息感到震惊和悲伤。”包括中国在内多国驻挪威大使馆都发出了紧急通告,提醒在挪侨民加强防范。

对于这次袭击事件,挪威警察保安局14日发表声明称:“康斯贝格发生的事件看起来是一种恐怖主义行为,但调查正在进行……我们将更详细地确定嫌犯这些行为的动机。”声明并未调高挪威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等级。“我们的评估是,该事件不会改变国家面临的威胁等级。”目前挪威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等级仍为中等。

挪威警方一名负责人14日接受挪威电视2台采访时表示,这名被捕嫌犯已经承认自己是袭击事件的肇事者。警方称,调查表明该男子是一个人独自行动,没有帮凶。据报道,嫌犯是丹麦籍,但近年来一直住在康斯贝格。警方表示,他们此前知道这个嫌犯。嫌犯的母亲是丹麦人,父亲是挪威人,他在挪威居住了两三年。警方称,目前正在对嫌犯进行精神检查。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当地媒体的报道称,嫌犯2012年曾因入室盗窃和购买大麻而受审,他还曾因行为不端和严重威胁父母被禁止探望父母。

康斯贝格警察局长萨弗鲁德14日称,该嫌犯已皈依伊斯兰教,可能已“激进化”。此前他曾数次被人举报,认为他有激进极端主义倾向。这些举报发生在2020年及以前,警方在2021年没有收到对该嫌犯的举报。萨弗鲁德称,对于嫌犯皈依伊斯兰教的事情,警方与他进行过接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为使民众安心,挪威警察局已罕见地发布命令,允许全国警察佩带枪械以防万一。警方声明称,这是一项额外的紧急措施。根据挪威法律,挪威全国禁枪,就连警察佩带武器也要事先获得批准。报道还称,挪威被评为世界最安全国家之一,由于社会治安良好,该国的警察经常连武器都不带。谋杀案在挪威很少见。在这个人口略多于500万的国家,2020 年仅发生了31起谋杀案。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挪威犯罪率很低。挪威司法部称,2020年挪威警方总计才使用和威胁使用武器28次。此前奥斯陆大学犯罪学专家克里斯蒂曾称,挪威与犯罪有关的最大问题,是“人们毫无根据的焦虑”。报道称,在美国,普通人被谋杀的风险是挪威的9倍。美国《赫芬邮报》称,对挪威这次袭击事件,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博艾博特在推特上发文称:“挪威拥有世界上最严厉的枪支管制法,但并不能阻止此次犯罪。”他试图以此批评美国国内支持禁枪的司法改革努力。但这一言论立即在网上引发激烈反应,许多留言者抨击她“语无伦次”,“说话完全没有逻辑”。

虽然挪威被西方媒体评为世界最安全和最幸福的国度,但是许多人则在社交媒体上质疑,为何挪威会再次发生如此令人发指的恐怖暴行?连罪犯都能在堪比五星级酒店的监狱里“享受”的国度,嫌犯为什么会下如此狠手呢?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称,有研究报告显示,极端主义威胁正在整个欧洲回响。报道称,不久前欧洲三个关注恐怖主义威胁的非政府组织发表了《仇恨报告》。报告称,由于经济和政治的两极分化,右翼以及伊斯兰极端主义继续在欧洲构成重大威胁。在欧洲,人们对与政治制度相关的总体不安全感普遍存在,2/3的法国人认为本国政治制度已经崩溃,只有6%的英国人认为本国政治运转良好。

《纽约时报》称,周三的袭击正好发生在右翼极端分子布雷维克制造了枪杀77人的大屠杀10周年之际。在那场大屠杀发生后的10年中,挪威一直在努力抚平创伤,并试图解决一些痛苦的问题,即什么可能导致一个人在这个民主及世界最富裕的国度发动这场屠杀?报道称,挪威当局表示担心在根除极端主义方面做得还不够,尤其是在年轻人中。2019年8月,一名男子携带枪支硬闯奥斯陆一座清真寺,幸亏被及时制服。今年7月,挪威情报部门警告说,在布雷维克事件发生十年后,仍有许多年轻人崇拜枪手。《纽约时报》称,周三,当警方直升机在康斯贝格上空盘旋时,当地居民表达了恐惧和怀疑,他们担心自己的国家,这次是自己的家乡,可能成为暴力的目标。康斯贝格市长桑德称:“这是一场悲剧,非常可怕。”她说:“这是你曾认为在康斯贝格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情。”

在媒体披露袭击嫌犯是一名皈依伊斯兰教的“激进者”后,有人更担忧,十年前右翼极端分子布雷维克声称“为了拯救可能遭伊斯兰教移民荼毒的挪威和欧洲”而制造了枪杀77人的大屠杀,现在又发生皈依伊斯兰教“激进者”的袭击,今后会爆发更多悲剧吗?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