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令人揪心!台湾高雄大楼火灾已致46死 被困住户集中在7至11层

2021-10-15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令人揪心!台湾高雄大楼火灾已致46死 被困住户集中在7至11层

台湾高雄市城中城大楼火灾现场救援中

台湾高雄市城中城大楼火灾现场救援中

10月14日凌晨2时许,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城中城大楼发生火灾致多人被困。该大楼已有40年历史,共12层,被困人员主要集中在7层以上,过火面积主要在1至6层,7层以上住户主要受浓烟影响。截至当天下午3时许,现场已进行了两轮逐层搜索,已确认火灾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伤,接下去还将进行第三轮搜索。目前,能确定的是起火位置在一层,但火灾原因还在调查当中。据高雄市副市长介绍,该大楼产权复杂,此前消防检查中曾被要求限期整改,但还未落实就发生了火灾。

据新华社消息,台湾媒体报道,14日高雄市盐埕区“城中城”发生大火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此次事故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向受伤同胞和相关人员家属表达诚挚的慰问。

现场

高雄城中城大楼凌晨起火

被困住户集中在7至11层

据台湾高雄市政府网站通报,高雄市盐埕区府北路“城中城”大楼10月14日凌晨2时许发生火灾,高雄市消防局立即布水线灭火,陆续将多名受困人员救出,迅速分流送往邻近医院救治。

附近的一名商户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14日早上7时左右,他上班经过时,消防员还在开展搜救,城中城大楼还冒着烟,但明火基本已被控制。“这栋大楼看起来比较老,当时大楼入口已经拉了警戒线,外面有很多人在围观、等待,包括被困人员的家属。”

据现场视频显示,大楼的下半部分已被烧黑,玻璃窗破损较严重。在救援过程中,一男子出现在现场,对着大楼大喊“妈”,令人揪心。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大楼有“高雄第一鬼楼之称”,实际居住百余人,被困的住户集中在7至11层。

一名老妇人获救后向消防员透露,她两个30多岁的儿子住在楼上,火灾发生时,她与其中一名儿子曾通过电话联系,得知另外一名儿子当时已失去意识,到凌晨5时许,她再打电话就没人接了。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台南工作的戴女士得知父母居住的城中城大楼发生火灾,连夜赶回高雄,但因一直无法知道父母是否获救,她在现场看着被烧黑的大楼心急如焚、跪地祈祷,后在别人的搀扶下起身。据戴女士介绍,她从小就在城中城大楼长大,其父母已经六七十岁,住在8楼,因年纪较大腿脚行动不便,她到现场一直没等到她父母出来。没等到父母的戴女士接到通知后赶到殡仪馆,需采集DNA用于协助辨认死者身份。

除了戴女士,找不到母亲和弟弟的李先生也赶到了殡仪馆。他称,其母亲已77岁,弟弟50岁,都住在城中城大楼七楼,发生火灾后,传出多人遇难的噩耗,但他在火场一直没找到人,后来干脆直奔殡仪馆,但截至下午3时许仍没等到母亲和弟弟的消息。

救援

消防局出动129辆消防车

消防员破门入户有难度

据高雄市政府通报,火灾发生后,消防局出动129辆消防车、356人开展救援,还有警察、卫生部门等多方救援力量参与。城中城大楼确切的名单已请警察局、户政事务所、民政局跟大楼管理单位再确认,初步从7楼到12楼逐层、逐楼、逐户作清查。消防局局长李清秀表示,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分组进室内开展全面搜索,有些住户门锁着,救援人员破门后开展搜索。他判断,随着搜救的开展,被找到送医前就呼吸心跳停止的人数可能持续增加。

有消防员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大楼内情况相当复杂,每户的房门又各有不同,破门难度也不一样,平均下来破一个门就要10分钟。还有消防员表示,自己在撞门时发现怎么都撞不开,最后才发现门后坐着遇难者,“看了实在揪心”。

接收部分伤者的高雄立大同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截至14日12时,该医院共收治9名城中城大楼火灾的患者,其中2人在到达医院前就没了心跳呼吸,经抢救后宣告不治,另外7人均为吸入性呛伤,其中2人正在进行插管治疗,目前生命体征稳定。该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将倾尽全力救治此次火灾中的伤者。

当地卫生局负责人表示,得知火灾中有大量伤患后,已通知高雄所有急救加护责任医院启动大量伤患机制,截至14日中午,火灾伤者的急诊救护和住院过程均有充足的医疗资源协助。

14日下午2时左右,在救援现场,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火灾救援情况。消防局局长称,火势控制后,救援人员就对大楼的7至11层进行逐层搜索,第一次全面搜索结束后,他判断,送医前就停止呼吸心跳的人数可能超过40人。截至当时,已有11人当场确认死亡,直接送往殡仪馆,66人送医,但其中14人在到达医院前就已经停止心跳呼吸,在搜索过程中,又陆续有被困人员被发现。

据当地媒体直播画面显示,经过两轮全面搜索后,消防车也开始清理现场被烧毁的家具等杂物,在大楼前还有部分群众烧纸钱、烧香祭奠火灾中的遇难者。截至当天下午3时许,此次火灾已确认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伤。

本组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见习记者 王婧懿 吕安琪 李子尧 李一鸣

统筹/蒋朔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注

起火位置在一层 火灾原因尚在调查中

据消防局李清秀局长介绍,火灾现场有杂物堆积,但是否为起火主因,需根据现场取证、调查后才能确定。目前能确定的是起火位置在一楼,具体的起火原因还在取证、调查。高雄警方负责人也表示,已调取、查看大楼周遭所有的监控视频,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关于起火大楼的情况,北青报记者从当地相关部门获悉,城中城大楼楼龄已有40年,1至6层目前闲置,没有人居住,7至11层为住宅,本次火灾燃烧的面积主要是1至6层,7层以上的住户主要受浓烟影响。目前,大楼已被围起来,该楼火灾后是否属于危房等涉及公共安全的部分,相关单位正在开展调查。

在向媒体通报火灾情况时,高雄市副市长表示,城中城大楼一直没有成立管理委员会,建筑地下是商业区和戏院、7至11层是住宅,产权极度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近三年来,当地多次对该大楼进行了消防检查,发现一二楼的楼梯间有栏栅,因涉及个人财产,消防人员无法进入,因此未能对整栋大楼开展消防检查。对此,消防部门已张贴公告,要求对一二楼的栏栅限期整改。因管理委员会还在筹备中,有关方面已推出代表称会进行改善,但很不幸,这件事还没落实就发生了火灾。“10月12日,相关部门再次要求该大楼对一二楼的栏栅限期改善,且已发出公文,结果14日就发生了不幸的事情。”

至于该大楼住户的安置,当地已协调7家旅馆共可提供约190间房间用于安置起火大楼住户,安置期间,住户三餐均由当地相关部门协助提供。同时,当地已指派社工至各处收治伤者的医院,对伤者及家属开展一对一服务并送上慰问金。

原标题:台湾高雄城中城大楼火灾已致死46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