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脱口秀大会4》收官,套路还是“高级表演”

2021-10-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脱口秀大会4》收官,从播出效果来看,此次《脱口秀大会》热度一般,除了杨笠的段子出圈之外,有点讨论度的“冠军之夜”,让不少网友“意难平”。

这种“意难平”其实大可不必,从某种程度上看,《脱口秀大会4》就是一档看上去更高级的明星选秀节目。差别在于,以前是选拔偶像,需要粉丝打投,《脱口秀大会》是选拔脱口秀人才,由观众评分。但都殊途同归:用竞技抬高其商业价值。

《脱口秀大会》带有竞演机制,“赢”是表演的目的。这就要求表演者在规定的时间内,不断造梗和爆点,以赢得拍灯和观众投票。但有时候,恰恰是这种“赢”的目的性影响了文本的生产逻辑,它被迫需要不断插入笑点,没有笑点也要制造笑点。最投机取巧的办法,就是拿身边的人开涮。于是今年节目的“内部梗”相当流行,尤其是在总决赛舞台上,徐志胜的容貌更是成了“段子制造机”。

另一方面,与各种热门社会话题相结合,脱口秀文本也更容易得到现场观众的欢呼。比如杨笠表演中对诸多两性议题的关注让她继续颇受关注,但这意味着,话题有可能掩盖文本本身的劣势,也给了表演者一个信号,完全可以靠“走这条捷径”赢得热度,但长此以往,脱口秀就有沦为“套路堆叠”的风险。

就此去看,脱口秀该如何尽可能地稀释它“赢”的目的性,以及其引发的文本“投机”,而回归到更纯粹的喜剧交流?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说到底,脱口秀就是给大家制造笑点,笑点从哪儿来?从对生活的观察来。“每个人都可以成为5分钟脱口秀演员”是不假,但难的是在5分钟之后,50分钟,500分钟后,还能继续保持输出。

这意味着好的脱口秀表演者不能放弃对生活观察、思考与沉淀,它不能速成。所有其他附加的人设、话题与所谓的“上价值”,都不能模糊它的喜剧前提,也不该本末倒置,否则脱口秀的路只会越走越窄。

生活才是最宽广的,“还是生活最幽默”。希望市面上的脱口秀节目能够牢牢记住,并始终践行这一点。

□从易(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