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同比涨0.7% 9月CPI继续低位运行

2021-10-15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同比涨0.7% 9月CPI继续低位运行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7%。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2%,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1.4%。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6%。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9月份,消费市场供需基本平稳,价格总体稳定。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与上月相同。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从此次公布的数据看,9月CPI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相比8月都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有专家表示,应高度警惕PPI和CPI缺口扩大对企业盈利、消费、就业等的挤出效应。

价格向消费端传导较差

记者注意到,当前,世界多国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通胀,而各界也担心国内可能出现通胀,但9月份CPI同比和环比均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对CPI没有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原因,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猪价拖累,导致食品价格回落。

他结合数据指出,9月CPI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至0.7%,环比持平;分项环比中,食品烟酒由正转负至-0.4%,主要是受猪肉价格低迷拖累;非食品环比转正至0.2%,主要受原材料涨价传导、服装季节性涨价影响等,家用器具、服装等分项环比明显上涨,而疫情反复拖累服务项涨幅低于正常水平。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在非食品项方面,的确能够看到价格向消费端传导的迹象,但是价格传导效率较差,下游涨价幅度大幅低于上游价格变动幅度。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9月水泥、液化石油气和小汽车价格均有上涨,环比涨幅在0.6%到7.6%之间;另外,受疫情零星散发以及暑期结束的影响,居民外出旅游需求减弱,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下降9.9%、3.3%和2.2%。

同比方面,董莉娟介绍,9月食品价格下降5.2%,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98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6.9%,降幅扩大2.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

PPI同比现两位数上涨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当前我国CPI继续徘徊在低位,但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却继续出现扩大态势,同比涨幅创下多年来新高。

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7%,环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3%,环比上涨1.1%。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9.3%。

李奇霖对记者分析指出,此次PPI同比大幅上行有两个点值得关注:一是目前能源危机席卷全球,各类能源价格持续上行。这也是PPI上行的主要支撑项;二是在“能耗双控”和“限产限电”的背景下,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生产受限,推动价格走高。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分行业看,9月PPI环比涨幅排名靠前的,仍然是煤炭采选、有色采选、油煤加工、化学原料、黑色冶炼、有色冶炼、燃气生产等。而从PPI各分项看,在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中,9月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分别环比上涨5.5%、1.9%、0.9%(前值3.0%、0.9%、0.7%),同步加速,上游加速更快。

李奇霖指出,PPI和CPI巨大的缺口反映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盈利、就业和消费的挤出效应越来越强,这是后续政策层面需要高度警惕和关注的。

董莉娟认为,从环比看,PPI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5%,涨幅扩大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持平。受需求旺盛叠加供应持续偏紧影响,煤炭加工业价格上涨18.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12.1%,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50个百分点。部分高耗能行业生产受限,价格上涨较多,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2.9%,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上涨2.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2.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8%,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57个百分点。另外,进口天然气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国内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上涨2.5%。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