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缩量题材轮动 学会狙击

2021-10-15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没有北向资金的第二天,想它!

昨天,A股继续缩量,题材快速轮动,至少亏钱效应大幅降低了。

市场比较清淡,总归要找点乐子,咱们就先做一回“吃瓜群众”,聊一聊这两天资本市场的趣事。

鸣石投资高管公开互撕

第一个瓜大家都知道,舆论从前天就开始发酵。百亿私募鸣石投资总裁和创始人闹掰了,公开互撕。先是鸣石投资一份公告,暂停了创始人袁宇的一切职务,并且从昨天开始停止产品申购。

随后袁宇发了一封公开信表达了愤怒和失望,称和李硕存在公司控制权的纷争。

据了解,鸣石投资目前的实际控制人,穿透到最后,确实是李硕。

前晚深夜,袁宇再次发表声明称自己才是鸣石投资的实控人,还拿出了一份2017年签署的代持协议,总经理李硕名下持有的50%股权都是代持。按照袁宇方面的说法,其控制的上海松盟投资合计持有鸣石投资85%的股权。

袁宇在公司干嘛?主要负责策略的开发。要知道,量化私募最核心的部门就是策略部门,部门人员大概都是站在这个市场食物链顶端的。

这份代持协议一出,引起轩然大波,因为按照现在的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是不能出现代持情况的,实控人必须穿透。一旦发现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代持问题,牌照被注销或无法避免。这次创始人曝光代持协议,相当于直接承认违规。

消息一出,有头部券商就果断暂停了鸣石投资的新品募集工作。接下来,就是这家私募的持仓如果要应付投资者赎回的话,怕是有个股要遭殃了。

“鸣石投资互撕事件”进展到现在,在达哥看来,谁是“话事人”已经不重要,吃瓜的时候更要注意风险。这个违规会不会让监管层查阳光私募是否存在代持问题?还是要提防这个潜在风险。

这件事,让达哥想起了一句老话:“一山难容二虎”。两个高级合伙人都很厉害,大佬级别的人物,分手还如此不体面,只能说人性的弱点、情商的高低、对规则的敬畏,在这次互撕中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

除了私募之外,昨天上市公司嘉应制药(002198,股吧)也发生了奇葩事儿,股东借“喝茶”为由,对董秘进行“物理攻击”。除了董秘挨打,本该由董秘保管的信息披露的秘钥也一度被夺走。

上市公司股权斗争演变为“全武行”,说到底还是为了一个“利”字。

通策医疗跌停引发连锁

回到昨天的市场,早上开盘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的CPI和PPI数据。

与老百姓(603883,股吧)关联度较高的CPI不仅没涨,反而环比回落,说通胀显然不妥,但PPI还在涨,绝对不是好事。其实市场对这个数据还是非常担心,最近顺周期板块急速回撤,其核心逻辑是对PPI数据高企的担忧。

对于PPI,其实没必要过分担忧,只要煤炭产能释放,电力紧张情况得到有效缓解,PPI的担忧大概率就消除了。眼下要关注一个核心变量,今天有5000亿元MLF回笼,央行会如何操作?今天收盘后有惊喜吗?

昨天上午,央行行长一锤定音,中国通胀总体温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盘面上,最受关注的一件事便是“牙茅”通策医疗(600763,股吧),股价跌停,引发了医药行业的连锁反应,与通策模式最接近的眼科连锁企业爱尔眼科(300015,股吧),也突然之间大幅下挫。

季报披露前,股价“闪崩”,可能是有资金担忧公司业绩情况,也可能是有“先知先觉”资金抢跑。盘后公告显示,通策医疗三季度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5.88%。“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基金退出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卖了1.4亿元,成为股价下跌的推手之一,看来是有机构减仓了。

市场虽然继续缩量,其实是个“回血日”。昨天涨得多的,除了消息刺激的板块外,更多是此前调整得较多的板块。板块之间多数还是跷跷板行情,当下这种市场以反弹和轮动为主。

涨归涨,别上头,市场一旦缩量,持续性就会出现问题。达哥觉得目前应该进行重点突破。

眼下正是业绩披露期,风险和机会都是来自业绩,尤其是在这个热点匮乏的当下,题材过硬,业绩大涨,股价又没被兑现的,资金很难不去炒。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