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瑞纳智能登陆创业板: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供热节能整体方案提供商

2021-10-15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瑞纳智能登陆创业板: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供热节能整体方案提供商

近日,瑞纳智能登陆创业板。瑞纳智能专业从事供热节能产品研发与生产、供热节能方案设计与实施,能为热力客户提供涵盖“能源计量与数据采集、能源智能控制、数据交互与分析管理、节能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服务,是集“产品+方案+服务”为一体的智慧供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瑞纳智能的业绩呈现强劲增长态势。2018年度至2020年度,瑞纳智能实现营业收入约2亿元、3.5亿元和4.2亿元;实现净利润约0.4亿元、1亿元和1.3亿元。

在行业向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下,瑞纳智能掌握多项核心技术,这也使得纳瑞技能拥有了较高的毛利率。

此外,据瑞纳智能估计,其募投项目达产后将增加年营业收入约4亿元。

供热节能领域知名企业

瑞纳智能自成立以来,专注于供热节能行业,凭借着持续的技术研发积累、可靠的产品质量以及多年的供热节能服务经验,现已发展成为国内供热节能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具有较高的行业美誉度。

经过多年持续研发和投入,瑞纳智能产品线不断丰富,主要产品及服务已覆盖热源、热网、热力站和热用户等核心环节,具体包括供热节能产品、供热节能方案(智慧供热整体解决方案)及供热节能服务。

瑞纳智能表示:“公司多年来一直以丰富自身产品线、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为宗旨。打造了涵盖供热系统核心环节的智能硬件产品线和智慧供热软件管理平台。公司依靠丰富的产品线,能为客户提供覆盖热源、热网、热力站和热用户等供热核心环节的产品,满足客户差异化、定制化产品需求,减少客户因采购不同厂商产品而出现的兼容难、通讯难、协调难等问题,能为客户提供真实、可靠的运行数据,为客户有效降低因多类产品分散采购而形成的采购成本、维护成本、技术对接成本等。”

凭借着多年的行业项目积累,瑞纳智能在技术方案、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等方面逐渐获得客户们的认可,其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已被北京热力、太原热力、西安热力等国内领先的大型热力企业所采用,近年来业务订单数量迅速增长,市场地位不断提升。

报告期内,瑞纳智能主营业务收入由供热节能产品销售、供热节能系统工程和供热节能服务三类业务构成。其中,供热节能产品销售、供热节能系统工程业务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两项收入合计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61%、92.79%和93.07%。

值得注意的是,供热节能业务市场非常广阔,在客户需求、方案内容、复杂程度等方面差异较大,瑞纳智能主要竞标对手的经营类型包括产品供应类、系统集成类、工程施工类等。

相比之下,瑞纳智能具有一体化服务优势,能为客户提供“产品+方案+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相较于单一产品供应商,瑞纳智能供热节能产品更为全面,能为客户提供覆盖热源、热网、热力站和热用户等供热环节的各类核心产品,便于客户一站式采购。

同时,相较于系统集成类服务商,瑞纳智能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主要依托自产产品,在方案设计、方案实施和后续服务等方面核心竞争力较为明显。相较于工程类厂商主要从事机电设备安装,与其比较,瑞纳智能不仅具有产品健全优势,还有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实施、节能服务等一揽子服务优势,且专注于供热节能行业,综合优势明显。

核心技术加持毛利率较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城镇集中供热建设投资额从2011年的593.3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99.60亿元,每年的资金投入均保持在较高水平。2011年,我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仅为47.38亿平方米,2019年我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已达92.51亿平方米,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72%。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将不断增大,同时将带动供热节能设备产品需求进一步增加,为我国供热节能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伴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北方城镇建筑冬季供暖也有了显著改善。城镇供暖的主要问题已经从过去的室温低、高投诉、热费上缴率低等民生问题转变成为目前的室内过热、高能耗和降低污染物排放等面向生态文明发展的新诉求。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产业化应用,智能化控制管理逐渐进入供热节能领域。智慧热网基于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从热源、热力站、管网到热用户的整个供热系统的监控,达到供热计量自动化、用户用热自主化、系统调控智能化、监管科学化,实现供热系统的整体节能降耗,智慧供热系统作为北方民生的重要保障环节将成为智慧供热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项。

而在这样的一个行业大背景下,瑞纳智能产品线丰富,并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

瑞纳智能打造了“能源计量与数据采集、能源智能控制、数据交互与分析管理”为一体的供热核心环节全链条产品线。其中,能源计量与数据采集设备、能源智能控制设备涉及的主要技术包括超声波计量、供热控制与调节、物联智能等技术;数据交互与分析管理系统涉及的主要技术包括全网热平衡算法、负荷预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

同时,瑞纳智能的核心技术已应用到公司主要产品和服务中,产生了良好的效益。瑞纳智能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供热节能产品销售、供热节能系统工程及供热节能服务主要依托于公司核心技术。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12%、96.87%和91.97%。

此外,由于技术优势,导致了瑞纳智能的毛利率较高。2018年度至2020年度,瑞纳智能的毛利率分别为53%、54.78%和56.43%。

“自成立以来,公司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技术攻坚,在超声波计量、供热控制与调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等领域形成了多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使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得以稳步提升。如超声波热量表满足《热量表》标准中最大量程比要求,抗流动扰动性能达到行业最高U0D0级别;智能模块化换热机组采用流体仿真模拟和智能控制技术提高了节能效率;智能水力平衡装置采用了自主研发的一种实时计算算法,进一步提高了平衡和节能效果;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构建的瑞纳智慧供热管理平台,创新研发了热网平台分布式架构、热网实时数据仓、供热大数据计算和存储等技术。因此,公司具备的整体技术优势在行业内形成了较强的议价能力,对毛利率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瑞纳智能表示。

募投项目达产后增厚年营收近4亿元

瑞纳智能IPO拟募集资金约4亿元,投资于智能供热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瑞纳智能分析称,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北方居民对供热质量的要求正在不断提升,国家对节能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各地供热企业加快了供热节能的推进,从而带来了公司近年订单的不断增长,使得公司部分主要产品现有产能已饱和。为此,公司急需通过扩大产能增加智能模块化换热机组、智能水力平衡装置等系列优势产品的生产配套能力以满足市场需求,并通过提高对市场的快速响应能力,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供热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将通过新建生产基地满足市场对公司智能供热设备的持续需求。本项目将建设标准换热机组车间、自控车间、智能阀车间和单元平衡装置车间,建设完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600套智能模块化换热机组和20000套智能水力平衡装置产品的生产能力。

据瑞纳智能估计,“智能供热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并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9200万元,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5.54年,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拟在公司现有研发体系架构基础上,通过新增流体实验室、电磁实验室、环境实验室、检测实验室、耐久实验室、能效评估实验室等专业化实验室及数据中心等,建设成集研发、检测、数据模拟为一体的研发检测中心。同时,通过优化研发检测环境,引进先进研发检测设备及优秀研发人才,对行业内尖端课题进行前瞻性技术研发。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和销售规模逐年增长,公司现有的生产经营规模难以满足未来客户订单的快速增长。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新建生产车间及生产线,并新建研发检测中心,是在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进行的产能扩充、技术升级,同时将进一步增强公司整体研发水平与技术实力,巩固公司市场竞争优势,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并进一步开拓市场空间。同时,使用募集资金补充营运资金以满足公司日常运营资金需求,降低公司在业务快速发展中的财务风险,从而有利于提高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瑞纳智能表示。

此外,瑞纳智能分析称,未来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时会越来越关注其综合实力和面向未来的科技能力,行业内优胜劣汰的速度不断加快。

“为了顺应行业发展需要,让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稳定的市场占有率,本次募投项目将在保持公司原有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竞争力的同时,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研发资金投入,持续进行技术储备以适应行业的技术发展,保持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地位。”瑞纳智能表示。 文/秦泷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