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董秘被打”看董办的另类风险

2021-10-14 董秘学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今天董秘圈关于“嘉应制药(002198,股吧)”董秘被打的新闻引发热议,有人评论,“董秘除了面临被处罚风险,还面临被打风险”,虽是玩笑话,但也的确存在,公司那么多人,为什么只请董秘“喝茶”,为什么只打董秘?

近日,深交所向嘉应制药发去了一份《关注函》,发函原因是公司控制权存在不稳定风险,因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老虎汇决定要解除与广东新南方医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南方医疗”)的表决权委托,双方在今年6月曾达成表决权委托协议,至于为什么签了协议后又要解除,我们不去研究,反正就是合作关系破裂了,但是问题来了,新南方医疗不同意解除,如此就有了矛盾。

从“董秘被打”看董办的另类风险

新南方医疗接受表决权委托后,很快改组了公司董事会,董事长也由新南方医疗的朱拉伊先生担任,并搞了一个定增方案,巩固朱拉伊先生实际控制人地位。第一个矛盾点出现在,新任董事长又提议要聘请黄利兵担任公司执行总经理,增加在公司的话语权,但是遭到了副董事及众多董事的反对,甚至,议案都没上成董事会。

根据公司回复函显示,黄利兵上任未果,将气撒在了董秘身上,并以“喝茶”为由关门动手,造成轻伤。

从“董秘被打”看董办的另类风险

资料显示,被打的董秘徐胜利先生,2018年8月就开始担任公司董秘,也三年多了,并不是此次表决权委托后新进的。

从“董秘被打”看董办的另类风险

徐胜利,1975年11月出生(46岁),本科学历,律师,1998年6月取得律师资格,曾任广东科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2013年6月至2015年7月任北京东方智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副总经理,2015年8月至2017年3月任深圳市汇鼎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3月至2018年6月任广州汇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利兵先生,1964年生(57岁),大专学历,曾从事建筑施工和贸易等业务,2005年-2018年,长时间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

57岁的把46岁的给打了?这也着实有点让人意外……,不止这些,趁着董秘不在,公司董事以个人名义从小证代手上抢夺走了信息披露的E-key,掌握了这个才能掌握发公告的主动权。

从“董秘被打”看董办的另类风险

为什么针对的都是董秘和董秘下面的证券部?或许律师出身的董秘看起来文弱吧,而董秘又管着三会和信息披露,所以在工作中也产生了摩擦,毕竟董秘要把控好合规。

虽说董秘被打是A股中的极小概率事件,但是也暗含了董秘工作的很多无奈,尤其是在有争斗的公司做董秘,做的很多事情总会得罪一部分人,不是这一方,就是那一方。

看到这些消息后,董办小伙伴已经开始想着以后要学习点拳击搏斗了。

从“董秘被打”看董办的另类风险

董秘学苑朋友圈8群已经成立,欢迎董秘圈朋友加入探讨信披业务和组团练习打拳。

董秘变动信息

【董秘辞职】深南股份(002417,股吧)董秘洛丹丹辞职,华纳药厂董秘李孟春辞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董秘学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