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动力电池回收的AB面

2021-10-14 星空财富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动力电池回收的AB面

作者/星空下的烤包子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2019年4月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马斯克的SpaceX史无前例实现三枚一级火箭全部回收,降低火箭成本80%,甚至受到了懂王的盛赞。

这是人类发展史的又一个“第一次”。

时间过了一年半,马斯克的另外一家公司特斯拉,上线动力电池回收服务,报废锂离子电池可100%回收利用,是黑科技还是噱头?值得持续关注。

“管杀不管埋”的理念,正在被这个文明的时代抛弃。

新能源汽车正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去年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下,全球的新能源车销量仍以40%的速度增长。新能源车的心脏——动力电池,也搭上了产业发展的顺风车。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136.30 GWh,大约是全西藏一个月发电量的40%。

一般来说,动力电池服役五至六年后,就可以Game over了。我国动力电池从17-18年才开始放量,所以,电池回收的这台好戏,或许才刚刚开始。

01

行业的A面:繁星满天

动力电池的生命周期包括生产、利用、报废和回收处理。当动力电池的寿命衰减至80%以下时,动力电池的电化学性能将难以满足电动汽车正常动力需求,就可回收处理了。回收处理也有两种技术路线,梯次利用模式和再生利用模式。

动力电池领域,是磷酸铁锂和三元两条腿走路。2017年,国家恢复了三元锂电池客车申请新能源推荐目录的资格,三元锂电池迎来了黄金时代,这几年装机量“井喷式”增长,2019年市占率已占到了7成。

动力电池回收的AB面

图片来源:上海有色网,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究所

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去年随着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问世,以及搭载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3进入工信部目录,并出口欧洲。磷酸铁锂喜迎第二春。三元让车跑得更远,磷酸铁锂让车跑得更安全,这其中的平衡和取舍,值得电池生产商和整车厂仔细分析论证。

动力电池退役进入回收阶段时,虽然不同的类型走不同的路,但殊途同归。磷酸铁锂因为寿命长、安全性高更适合梯次利用模式,即把废旧的电池包拆解、检测筛选后,重组成健康的电池包,用于低功率电动车、电网储能等。但当电池容量衰减至20%时,也逃离不了被回收的命运。

而三元电池中镍、钴等金属价值更高,直接提炼电池材料产生的经济效益更高,所以更适合走再生利用的路线,本文主要介绍的也是再生利用模式。

问把大象装到冰箱,一共需要三步:冰箱门打开、大象放进去,冰箱门关上。而锂电池的生产工艺,可没那么简单。以三元电池为例,生产链打开,最上游为矿物资源端,中游是冶炼、前驱体、正极,最下游应用为三元锂电池。电池回收则利用一系列的火法或者湿法处理,生成金属或者金属氧化物,再进一步形成三元前驱体,重新进入下一个生命周期的利用。

动力电池回收的AB面

图片:天风证券研究所

至于具体的回收处理过程,则属于动力电池回收企业的商业机密,我们也就不在这里妄加猜测和介绍了。

整个电池回收市场的规模,也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渐入佳境而扩大。2020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退役的动力电池约为20 万吨(约 25GWh),2025年累计退役量约为80万吨,到2030年,这一数字会进一步翻番。据光大证券预测,2019可回收的三元正极材料0.13 万吨,随后逐年递增至2030年的30万吨,其中锂2.09万吨,镍11.47万吨,钴2.80万吨,锰3.23万吨,而2030年的磷酸铁锂回收量将达到31万吨。电池回收市场也将在未来十年进入高速增长期。

动力电池回收的AB面

图片:光大证券研究所

如果以动力电池回收金属量为基础,按照金属的现货价格,2030 年三元电池的回收市场规模预计如下,未来十年保持约50%的增长率。

锂:103.67亿元

镍:154.24亿元

钴:85.8亿元

锰:5.29亿元

现有市场中,动力电池回收一般三种路线:

第一种是正规军,动力电池通过电动汽车经销商回收;

第二种是天外来军,通过第三方机构公司回收,废旧动力电池经过上述两种回收路径最终流向动力电池生产商;

第三种是杂牌军,退役电池会被新能源车主之间卖入黑市。

动力电池回收的AB面

国家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公布了一批动力电池回收企业白名单,分别有5家和22家入选。我们对主要回收企业的产能进行统计后发现,2020年动力电池回收产能约100万吨,相较去年20万吨退役的动力电池,市场处于产能过剩的阶段。当然了,早期的产能过剩也未必是坏事,说明公司未雨绸缪,积极扩张产能,这是行业进入成长期的重要特征之一。

看起来,整个行业正在迎来春天,但是……

02

行业的B面:月残星疏

刚才我们讲到,动力电池退役后,会有相当一部分比例进入黑市交易。2020年中国报废的14748辆新能源汽车中,仅有46.3%的汽车带有电池,其余车辆的电池不知所踪。退役电池一旦进入非正规渠道,便进入失去监控的“真空区”,面临巨大的环境和安全风险。小作坊基本上都是手工作业,凭借着对环保、设备的零投入,可以以高价格从车主手中买走退役电池。

动力电池回收的AB面

图片来源:新华网(603888,股吧)

劣币驱逐良币的故事,又一次上演,好一个魔幻的世界。

1块20克质量的手机电池就可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而动力电池包含各种重金属,电解液中的六氟磷酸锂在空气环境中容易水解产生五氟化磷、氟化氢等有害物质,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只会更大。

世界上从来没有天生的好人,只有被为约束的文明者。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电池回收的政策制度还有待完善,对非正规企业的监管、查处和惩罚也存在一定的疏漏,导致某些企业才有“空子”可钻;另一方面,电池的回收体系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目前我国报废动力电池货源分散,国内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电池回收体系,回收主体也没有十分明确,导致废旧电池统一收集存在难度。

03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锂电,是资本市场的长赛道。而锂电的回收市场,看似随着电动车大规模“退役潮”要迎来大爆发,但是扪心自问,我们真的做好迎接下一个风口的准备了吗?我们觉得,这个细分市场,目前还是锂电池这只大木桶的那一块短板,短在”正规军“数量有限,”杂牌军“猖獗;短在回收利用的国家标准体系仍需完善;短在电池的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仍未被很好执行。

所以,新能源车的未来想要行稳致远,废旧电池的回收需跟上脚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