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PPI增速破10,通胀来了吗?

2021-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PPI增速破10,通胀来了吗?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周潇枭

  编 辑丨林虹

  图 源丨图虫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物价数据。

  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CPI涨幅“四连降”。而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0.7%,创出2006年有PPI数据以来的历史新高。

  9月PPI继续超预期回升,除了煤炭价格继续大幅上扬的因素,还跟多省“能耗双控”带来的限电限产、煤电厂缺乏发电积极性等有关,有色、水泥、化学原料、黑色金属等价格普遍上涨。

PPI增速破10,通胀来了吗?

  各级政府在积极动员增加煤炭供应,确保各类电源“能用尽用”,新推出的煤电价格改革也致力于提高煤电厂积极性,增加高耗能企业用电成本,推动实现电力供需平衡。

  10月1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9月份以来,电力供需形势持续紧张,国家电网经营区有17个省份实施了有序用电。当前北方地区正处于用电高峰期,又是水电枯水期,还有热电联产机组供暖期,属于“三期相遇”。这时的电力供应是紧平衡状态,局部地区存在硬缺口,电网的保供电压力比较大。

  有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用电成本占其生产成本1%左右,但钢铁、铝等基础材料占比在60%,原材料价格大涨,对企业利润挤压明显。焦煤价格继续上行,以及电解铝等高能耗行业限电限产,将进一步加剧其成本压力。

  展望未来,更多机构认为,四季度PPI可能仍将在高位震荡。秋冬供暖需求旺盛,短期产能扩张提供的增幅有限,煤炭价格仍将维持高位。煤电价格改革,部分行业或将上涨的电价传导至产品中。

  CPI和PPI缺口扩大至历史新高

  9月CPI同比上涨0.7%,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分项来看,在食品项猪肉价格是拉低CPI的主要因素。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9月27-10月3日,全国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为17.95元/公斤,价格在继续走低。

  猪肉价格已经是“八连降”,2-9月份月度环比降幅分别是3.1%、10.9%、11%、11%、13.6%、1.9%、1.4%、5.1%。可以看到,7、8月份猪肉收储政策的推出,猪肉降价有所收敛,但9月猪肉价格降幅有所扩大。

  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门负责人刘通表示,近期白条猪价格不断探底,后期继续下行空间不大。这跟政府收储保价政策有关,也跟毛猪集中出栏状况接近尾声有关。

  非食品项方面,9月部分消费依然受到疫情影响。像9月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相较8月份环比依然在下降。

  除了上述拖累因素,价格仍有向消费端传导的迹象。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9月水泥、液化石油气和小汽车价格环比均有上涨,9月工业消费品价格由降转升,环比上涨0.3%。但是下游涨价幅度仍是大幅低于上游价格变动。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宏观团队表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0.7%,主要由于食品项价格走低,尤其受猪肉价格拖累,其他食品价格(淡水鱼、鸡蛋、食用油等)的同比普遍处于上涨区间,可能与农业用生产资料(化肥、农药)价格上涨有关;受汽油、柴油价格带动,工业消费品价格有所回升,这些都体现了PPI向CPI的传导趋势。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团队指出,9月PPI和CPI差值达到10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PPI持续走高带来工业通胀,经济增速存在下降压力。展望未来,由于PPI向CPI传导不畅,生活资料价格保持低位,CPI预计仍将处于较低水平。考虑到猪肉价格不会继续大幅下降,工业消费品价格会缓慢上涨,可能推动CPI逐渐企稳。

  能源价格引发连锁反应

  煤炭价格“六连涨”是推升PPI创新高的主要因素。

  受需求旺盛叠加供应持续偏紧影响,9月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价格同比大涨74.9%。虽然煤炭增产的政策不断推出,但随着冬季供暖需求回升等,9月煤炭价格仍将大幅走高。

  9月以来,包括江苏、浙江、广东、云南等多省限电举措的推出,无疑带来了更普遍的涨价预期。多省限电背后,既有“能耗双控”的压力,也有煤炭价格大涨带来的煤电厂积极性下降。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包括化工、化纤、纺织品、化学农药、铝合金、煤炭加工等多个行业企业临时停产,或部分限产。

  江苏一汽车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作为耗电大户,从10月份开始接到通知要求限电,一周有两天或三天企业耗电量有明显限制,这几天部分高耗能的产线只能深夜11点后错峰开工。

  作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限电的举措对他们而言尚可承受,毕竟还能错峰开工,用电成本占比不高,实在不行还能用柴油发电机自行供电。对这类企业影响最大的在于钢铁、铝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当前各省限电重点在于高能耗企业,诸如电解铝等耗电量大的基础行业受到影响较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部分高耗能行业生产受限,价格上涨较多,9月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2.9%,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环比上涨2.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上涨2.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1.8%。“钢铁、铝等价格可能会进一步走高,除了限电,还在于焦炭价格上行,原材料生产成本可能还会走高”,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

  能源供应紧张带来的涨价潮,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我国在积极应对这波能源涨价潮。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会议提出在保障安全生产前提下推动煤矿增产、优先保障煤炭运输、实施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等一系列举措,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供应保障工作。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介绍,10月份以来,全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已经有所缓解。10月11日,全国日发电量207亿千瓦时,当月累计发电量2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全国统调电煤库存8199万吨,目前可用天数是15天。

  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能耗双控执行了多年,一直影响平稳。近期国内明确指出能耗双控不搞“一刀切”,预计能耗双控对生产供给及工业品的影响有限。煤电价格改革在短期可能提升部分行业用电成本,尤其是高耗能行业;但是,改革也能提振煤电企业供给积极性,保障工商业部门用电量稳定。

  部分机构则认为年内PPI有望持续处于较高区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团队表示,当前工业产品供需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再加上工业产业正在消化前期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压力,导致PPI仍可能高位震荡。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表示,预计年内PPI将保持在9%以上的高位。随着供暖需求回升,对煤炭的需求较旺,短期产能扩张可能难以弥合缺口,年内煤炭价格可能维持当前历史高位。

PPI增速破10,通胀来了吗?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