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双汇发展上半年从史密斯菲尔德采购34.67亿元猪肉:较其他国外供应商订单价格高5.83%,称为了保证较高议价能力

2021-10-14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双汇发展上半年从史密斯菲尔德采购34.67亿元猪肉:较其他国外供应商订单价格高5.83%,称为了保证较高议价能力

10月12日晚,双汇发展(000895,股吧)发布公告称,2021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实际从史密斯菲尔德采购的金额为34.67亿元,占向罗特克斯采购额的57.18%,占猪肉类采购额的69.77%。并且,双汇发展存在向国外其他供应商采购同类产品价格低于史密斯菲尔德的情形。2021年上半年,双汇发展自史密斯菲尔德采购分体类产品订单均价较自国外其他供应商采购同类产品订单高5.83%。为的是能够保持对其他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为了平衡议价能力,所以高价采购国外猪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国内外采购281.31亿元,其中国外采购84.76亿元,占比30.13%。双汇发展控股股东罗特克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特克斯”)及子公司采购分割肉、分体肉、骨类及副产品60.63亿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从罗特克斯采购商品中,实际来源于史密斯菲尔德的采购额为34.67亿元,占向罗特克斯采购额的57.18%,占猪肉类采购额的69.77%。双汇发展通过向其他供应商进口主要起补充作用,占比较低。

公开资料显示,罗特克斯下属的史密斯菲尔德是一家猪肉加工商及生猪生产商。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万洲国际间接持有罗特克斯100%股权,罗特克斯持有双汇发展70.33%股权。

双汇发展在回复中确认,公司存在向国外其他供应商采购同类产品价格低于史密斯菲尔德的情形。今年上半年,公司自史密斯菲尔德采购分体类产品订单均价较自国外其他供应商采购同类产品订单高5.83%。

对于,为何高价从史密斯菲尔德高价收购猪肉。双汇发展称,史密斯菲尔德作为核心供应商,在双汇发展分割肉及膘类产品采购中占50%左右,其他供应商分散,单一供应商占比通常不超过10%。

史密斯菲尔德生产的分割肉、膘类产品也是其自身肉制品业务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由于无法在对生猪进行屠宰加工后仅出品分割肉产品或膘类产品,因此受史密斯菲尔德自身产销计划等方面影响,在不同时期史密斯菲尔德能够用于出口的分割肉、膘类产品规模具有波动性,其供应能力在特定时期可能无法满足双汇发展的进口需求。

在史密斯菲尔德能够较大程度满足双汇发展需求的时期内,双汇发展一方面能够与史密斯菲尔德协商确定互利的价格,另一方面在相关时期内与国外其他供应商议价时具有较强议价能力,能够以低于史密斯菲尔德订单的价格向其他供应商进行采购;而在史密斯菲尔德难以满足双汇发展需求的时期内,由于缺少核心供应,虽然史密斯菲尔德少量供应的价格可能较低,但公司在与其他供应商协商时议价能力下降,可能需要付出较高的价格,不利于成本控制,向其他供应商采购价格也会高于同期史密斯菲尔德订单的价格。

综合上述原因,长期来看,向史密斯菲尔德采购的分割肉、膘类产品价格与国外其他供应商不存在明显差异。

强调不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等情形

对于从国外采购进口猪肉,双汇发展称,在国内生猪短缺背景下,进口猪肉能够补充国内需求。过去几年,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生猪存栏量大幅下滑,生猪供给大幅减少,造成猪价肉价高企,生猪和猪肉价格在2019年四季度达到历史高位后维持高位。过去几年生猪、猪肉价格从2019年的20元/kg,增长至2020年超过50元/kg。

双汇发展作为中国肉类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发挥自身加工能力、销售渠道网络以及股东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以进口肉补充国内猪肉供应,在提升盈利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猪肉短缺状况。

双汇发展在国内猪肉短缺、中外价差较大的背景下加大进口猪肉,一方面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数据显示,2020年一月,中国每月猪肉进口量约为30万吨,到了2021年4月,进口量增加至45万吨左右。随之中国过呢你猪肉价格也出现了下滑。

双汇发展同时表示,公司不存在通过关联交易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等情形。据披露,2020年双汇发展现金分红金额达80.38亿元,当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70亿元,其中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此,2020年现金分红比例较高,主要是2019年现金分红比例较低,为维持公司现金分红比例的长期稳定性,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提高了现金分红比例。

2020年现金分红使得双汇发展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2020年末有所下降,资产负债率较2020年末有所上升,但整体的短期偿债能力及长期资本结构仍全面优于2020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双汇发展资产负债率为34.48%,低于2020年同期的45.92%。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