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交易夜读351 | 不要被行情牵着鼻子走

2021-10-14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交易路,不孤独。欢迎来到夜读栏目第351期,本期内容来自京城操盘手。想要随时收听往期夜读音频,欢迎点击关注电台,不迷路。

交易夜读351 | 不要被行情牵着鼻子走

孢子理论

有一个理论叫“孢子理论”,行情走势就像孢子一样,必然朝着观察者未知的方向去变异,具体意思是:行情的节奏是必然会出现变化的,她就像孢子一样,有生命形态,能够随时发生变异,随着环境的改变和时间的推移,必然会发生改变,成功躲避捕捉她的猎物。孢子是活着的,有生命,当观察者了解到孢子的新形态后,孢子同样也了解到“她已被观察者所认识了”,于是变异就发生了,孢子一定会趋向于向观察者未知的方向去变异,她具有足够的智慧防止观察者捕捉到她的规律,当她意识到观察者看透了她的真相后,她一定会发生变异,从而让观察者总结的理论失败。也就是说孢子不具有稳定的形态,对孢子过去的认识不能预测将来,这就是孢子理论。

为什么行情走势像孢子一样不断变化呢?

其实没有必要把行情走势夸张的神乎其神,当做神一样,能够躲避人的追击,这是故弄玄虚,把什么都神话了。行情走势特征之所以不断变化,背后的原理是人的参与,人是活的,人参与了这场游戏,这个游戏也就成活的了而且这场游戏的规则关键是负和游戏,除了参与的多空双方,还要养活庞大的经纪公司和交易所,所以游戏的结果是:肯定是少数人赚钱,多数人赔钱。当行情处于震荡的时候,大家都能判断出“这是震荡行情”,这个并不难,于是大部分人的策略是抄底摸高,参与抄底摸高的人太多,就会导致行情的节奏发生了改变,即便是延续震荡行情,也不是此前的震荡节奏,例如此前的有序震荡变成了无序震荡,或者上下假突破式的震荡。

我们举个例子,假设价格处于震荡中,20元是有效的底部,每次当价格靠近20元后,行情就会企稳上涨,经历两三次后,大家都会发现这个规律,于是大家的交易策略是:当价格达到20元后,我就进多。此后会出现什么结果呢?结果最可能有两种:

第一种:当价格还没达到20元,在20.5元时,部分人就开始买入,因为部分人的资金大,不能在某一个时间点一举买入,必然会影响到市场价格,需要分批买入,结果导致价格并没有跌到20元,而是在20.5元就嘎然而至,市场并没有再次跌到20元,此前总结的行情特征就出现了变异,行情没有再次跌到20元,20.5元成为市场的底部。此时,你为适应行情特征而调整的交易策略,就失效了。

交易夜读351 | 不要被行情牵着鼻子走

图:当发现人参与后,行情节奏出现了变化

第二种:主力机构也发现了这个规律,于是他可以借助这个规律,以吃到成本更低的货,因为散户们都会在价格靠近20元时,不断买入,并且许多人会将20元作为止损位,毕竟20元是有效的支撑位,那么此时主力机构所采用的策略是:等散户们不断买入,此时成交较大,成本聚焦,主力机构来一个大砸单,一下把价格砸到20元之下,此时会引发大量的止损盘,争先恐后地卖出,价格会迅速下滑到18元左右,恐慌盘售完,此时主力机构就在18元不断买入,成本低了很多,价格重新步入上涨,那么此时就出现了假跌破,行情此前是有序的形态震荡,变成了现在的无序震荡了。

交易夜读351 | 不要被行情牵着鼻子走

图:当发现人参与后,行情节奏出现了变化

所以上述的两种方式,都很可能改变行情的走势特征,使此前的规律无法再起作用,价格基本上不会再恰好跌到20元了,因为人的集体参与,导致走势特征发生了改变。

关于行情的节奏变化,上述两个变化只是举了两个例子,除了上述两种的可能变化外,还有许多的变化可能,而且你也无法提前知道,哪个变化会是未来的节奏方向,我们都无法提前预知,总之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行情的节奏规律一旦被投资者识别出来,则在人为参与的作用下,这种节奏规律必然会发生改变,所以你再根据过去识别出来的节奏规律制定交易策略,去做交易,此时交易策略就会失效。

根据行情前期规律,紧密调整交易策略,策略容易失效

因此可见,当你发现了行情的节奏特征后,别人也发现了她的节奏特征,于是大部分人灵活应用,调整适合该行情节奏的交易策略,由于行情的节奏必然发生改变,那么你灵活调整后的交易策略基本上就不适用了。

假设如果行情走势的节奏没有改变,必然大家都赚了钱,和这场游戏规则的负和游戏就出现了悖论,所以行情走势的节奏必然改变,这就是行情节奏必然不断改变的原理,即使依然是趋势行情,但趋势的走势节奏和此前的趋势节奏也会出现变异。

由于行情的节奏特征必然不断变换,加上我们人的认知有限,我们不可能根据当前的行情特征,来准确判断出未来的行情特征,这个是不现实的,也属于悖论的范围。因此"根据行情前期规律,紧密调整交易策略",永远落后市场一个节拍,永远踩不上节奏,相反不断踩错行情节奏,遭遇不断亏损,“聪明”反而变成了拙。市场是活的,不断千变万化,如果一直追随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交易策略,我们就会被牵着鼻子走,只有被挨打的份。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坚守交易系统,以静止动

做交易和钓鱼类似,我们钓鱼,绝对不是看到哪里的鱼多,然后拿着鱼钩去追鱼,我们不仅费心费力,而且水中鱼的反应很快,我们是钓不到鱼的。这种钓鱼者是新手,至少没一点耐心,一会儿就拽一下鱼竿,看看有没有鱼,发现没有鱼,就再换一片水域,累的半死,半天也钓不上鱼。

相反,老钓鱼者,把鱼钩挂上鱼饵,放入水中,然后耐心等待,盯着浮漂,长久不会动鱼钩,此时鱼就容易上钩,当浮漂下沉,此时拉鱼竿,鱼钓上。而且此时,我们身体不累,心也不累,钓鱼是比较轻松。

做交易,类似钓鱼,我们的交易系统就是鱼钩,放入市场的行情中,然后静静地坐着,可能需要等的很久,甚至等一两个月,我们只需要盯着浮漂就行。浮漂就是我们交易系统的信号,等到我们交易系统发出了入仓的信号,浮漂下沉,此时我们才入仓。其他时间就是休息、观望,以静制动,守株待兔,身体不累,心也不累,还容易抓到猎物。

交易需要像农民种庄家一样,要想让土地产出最多的粮食,农民必须保持耕地劳作的一致性,必须按照规律下田劳作,不能今天想种水稻,明天想种麦子,也不能今天试用这种播种方式,明天试用那种播种方式,错过了播种时节,将会影响一年的收成。如果变来变去,那么就像小猴下山一样,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最后一事无成。不要妄想一亩三分地,能够种出金土豆银冬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默默付出。

经过长时间的打磨历练,你会慢慢形成你的交易系统,包括资金管理、开仓信号、过滤系统、识别系统、持仓加仓、机会的等待、交易的一致性执行等等,行情每天是千变万化的,你的交易系统不能随着行情每天都在变动,只有以不变应万变,以静止动,用我们的交易系统去捕捉属于我们的交易机会,等待属于自己的行情。交易就是守株待兔,坚持做到交易的一致性,这样才能获得应得的回报。

免责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