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6天内1463个违规自媒体账号遭处置,金融五道口等百万粉丝级账号被封,卖方研究也被敲警钟

2021-10-1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深圳,记者 吴昊)讯,10月14日,在腾讯发布的新一期《关于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的公告》中显示,10月7日至10月13日期间,腾讯共清理违规内容23124条,处置账号1463个。

6天内1463个违规自媒体账号遭处置,金融五道口等百万粉丝级账号被封,卖方研究也被敲警钟

公告中就24个违规自媒体账号进行重点公示,其中显示,共分别有7个账号遭永久封禁与封禁30天,分别有5个账号遭封禁15天和封禁7天。值得注意的是,遭公示的账号中绝大多数为财经类公众号,更不乏已坐拥百万粉丝的大V级账号。

自8月27日,国家网信办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已处置违规“自媒体”账号近3000个,清理有害信息超过4.7万条,其中,关停封禁账号1793个,包括3个100万以上粉丝账号。

1463个违规账号遭腾讯处置

10月14日,腾讯发布新一期《关于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的公告》。

腾讯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网信办关于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专项整治要求,聚焦8类问题,对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内容开展集中整治。10月7日至10月13日期间,共清理违规内容23124条,处置账号1463个。

在此轮查处过程中,腾讯提到,公司通过用户投诉和平台安全巡查,发现并处理了一批违规发布虚拟货币信息、鼓吹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歪曲解读国家政策的不良账号。

腾讯方面表示,将继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虚拟货币交易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针对虚拟货币交易等非法金融活动,一经发现核实,将对发布相关信息的账号进行从严处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同时,将持续清理违规财经信息,进一步规范网上财经信息传播秩序。

遭封账号不乏百万粉丝级大V

腾讯在此次公告中,重点就24个违规自媒体账号进行公示,其中金融投资、007牛股池、A股隐形冠军等7个账号遭永久封禁;投资观察圈、顶尖商业圈、中华元智库等7个账号遭封禁30天;金融五道口、草花堂、CEO思维库等5个账号遭封禁15天;大局、商界财经学社、股票投资顾问沈玟等5个账号遭封禁7天。

目前,上述公众号除已关注外,均无法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搜索查找。

记者梳理发现,在被公示的24个账号中,绝大多数为财经类公众号,其中更不乏已坐拥百万粉丝的大V级账号。

例如以资讯、财经为主要定位的“金融五道口”,该账号于2015年8月24日注册,至今共发布有248篇文章,发布频次也十分活跃,基本保持每日一更。而据新榜统计,其目前预估活跃粉丝数超过100万,本周内在同类公众号中的“新榜指数”可排第18名,更有45次进入中国微信月榜500强,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大V账号。

6天内1463个违规自媒体账号遭处置,金融五道口等百万粉丝级账号被封,卖方研究也被敲警钟

记者查阅该平台发现,就在昨日“金融五道口”还曾更新内容,头条文章共收获4.7万阅读量、点赞254次、在看185次。在该文下方的精选留言中,还有读者回复称,该账号是其最喜欢的公众号之一,并称“学知识涨见识,受益匪浅”。而一夜过后,该平台就遭到封禁15天的违规处罚。

在本轮整治名单中,也有券商首分析师的公号意外遭处罚,腾讯对该平台采取封禁7天的处罚。因何被禁?记者暂未了解到确切原因,但这确实也给卖方研究敲了警钟。

重拳打击违规“自媒体”

自8月27日,国家网信办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已处置违规“自媒体”账号接近3000个,清理有害信息超过4.7万条,其中,关停封禁账号1793个,包括3个100万以上粉丝账号。

国家网信办表示,至10月26日为专项整治的第一阶段,国家网信办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等财经主管部门,督促指导主要商业网站平台对照专项整治要求,集中清理一批违规发布的财经类信息,依法依规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关停一批充当“黑嘴”、敲诈勒索、社会反映强烈的“自媒体”账号。

此外,针对券业人员自媒体展业的相关规定也在不断出台,各项规范不断厘清。

近日,上海证监局向辖区内券商下发《关于规范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通知》,重点提及完善内部管理,严格规范员工自媒体展业行为;优化监控方式,有效发挥日常监控作用;加强合规管理,提高合规执业教育等三点措施,并要求辖区内券商对照自查,切实加强对员工利用自媒体工具展业行为的管控,提升风险管理有效性。

2020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行了修订。其中提到,要加强对分析师发表言论、使用自媒体和客户服务的管理,规范分析师执业行为。此外,要求经营机构应当对证券分析师服务客户的方式、内容、渠道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建立证券分析师向客户发布信息和言论的事前报备程序,定期安排合规审核人员进入证券分析师开展客户服务的聊天群等,对其发布的内容进行抽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