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海二手房腰斩!全国各地开始救市?

2021-10-14 地产铿锵说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上海二手房腰斩!全国各地开始救市?

上海9月二手房成交数据出炉——

12040套!

上海二手房腰斩!全国各地开始救市?

这是个什么概念?

要知道,之前上海每个月二手房成交,平均在2.5万套左右。

1.2万套,差不多来了个腰斩,相当于疫情爆发后2020年1、2月的水平,那时候大家可是都在家里蹲啊。

同比下滑60%!和上月的1.8万套相比,也环比下降了超过30%。

今年7月开始,一系列针对二手房的调控效力显现。

1、挂牌价核验:管住了虚高价格的公开展示。

2、三价就低:降低了购房者的杠杆,提高了首付比例。

上海二手房腰斩!全国各地开始救市?

9.4新闻综合频道报道《三价就低政策影响几何》

3、贷款周期延长:之前,有的银行暂停二手房房贷业务,有的银行表示从受理到放款要半年之久,还有银行则明确称无法确定放款时间。

那么,问题又来了,上海楼市要“凉凉”了?

上海二手房腰斩!全国各地开始救市?

先不要急着下结论。

来看看深圳,同样是通过指导价限贷,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从7000套左右一路下滑,直接落到2000套以下。

杭州也一样,信贷收紧后,杭州二手房成交量“六连跌”,从高峰期的1.15万套直接跌到了9月的0.38万套。

要是按照这个跌法,那上海估计9月的成交量就只有几千套了。

所以,不要急着妄称“上海楼市凉凉”,虽然天气一夜入秋,但是上海楼市,其实并没有多凉。

看看业内人士的分析——

根据央行上海总行的数据,三价取低前的今年上半年,上海一共卖了3121亿的新房和6057亿的二手房,一共9178亿的房子,居民中长期贷款只增加了1255亿。

1255/9178=13.6%,考虑到部分居民的还贷金额,相当于上海的平均首付高达8.5成。

因此,三价取低对于上海来说,只会影响一小部分需要贷5-6成的购房者,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全款或8-9成首付才是常态。

另外一方面,上海的购买力在持续提升。

上海亟需引进各类人才,因此,上海不仅大力引进海归留学生、应届博士、应届985/211硕士、清北复交同济华师的本科生,还在人才引进与居转户上大大放宽了名额限制。

2019年,人才引进+居转户数量为2.2万组。2020年,增至3.1万组。而2021年前9个月,上海人才引进+居转户的数量就达到了5.6万组,超过了过去两年人数的总和。

按照目前趋势,今年有望突破8万组,同比增加255%!

而且,国内疫情过后,上海成为全球人才归国的首选目的地。

如此强劲的购买力,上海楼市凉不了。

上海二手房腰斩!全国各地开始救市?

俗话说二手房是楼市的晴雨表。

看看各大城市二手房的惨淡,一手房也好不到哪里去,今年真的是房地产很艰难的一年。

于是,熟悉的一幕似乎又出现了。

10月10日,国庆假期一过,哈尔滨市出台“十六条”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打响房地产“救市”第一枪。

上海二手房腰斩!全国各地开始救市?

多条重磅利好袭来,包括大中专以上学历的人才在哈购房施行购房补贴政策,符合条件人才,购首套房最高可获10万元购房补贴;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提高至30年等。

据悉,此前哈尔滨楼市已连跌8个月。

而这并不是最近唯一的救市信号,此前沈阳、长春等地纷纷出台措施,挽救一路下行的楼市。

与此同时,许多城市开始下调房贷利率。

率先下调利率的城市是广州。佛山也跟上,佛山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的首套二套房利率均下降了20个基点。然后是苏州……

不仅利率下调,就连房贷放款速度也比之前快了,有些新房用户表示两个月就放款了,而之前动辄要等半年以上。

同样的情景,发生在2014年4月25日,广西南宁打响楼市救市第一枪,随后大批城市跟进救市模式,下半年,超九成限购城市都放开了限购并推出了五花八门的救市措施。

上海二手房腰斩!全国各地开始救市?

话说回来,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从信贷、政策、新房、二手房多维度来看:二手房、新房降价;投资客退场;房企打折;信贷放松……又一个利好刚需的窗口期来了。

要知道,房地产调控目的绝非要打压楼市,反而恰恰是为了整顿和稳定楼市,让市场更加理性健康。

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讲,无论是“调控”,还是”救市”,其实跟你的选择无关。你该买还是得买。

幸运的是,上海楼市向来都是稳健的。

购房者要做的,就是冷静地、理性地看待市场,慎重选择想要购买的楼盘,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没逻辑地唱空。

看准合适自己的项目,该出手时就出手。

上海二手房腰斩!全国各地开始救市?

添加铿小锵微信号

咨询更多项目信息

拉你进项目专属群

与更多小伙伴一起交流项目信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铿锵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