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新安县礼河村:两重好礼送老人

2021-10-1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要想有个好身体,首先得有好心情;要想有个好心情,首先得有个好家庭”“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家庭要过好,离不开好的家风,只有家家都幸福了,我们的大家庭才能和谐幸福……”

河南新安县礼河村:两重好礼送老人

10月14日上午,新安县礼河村组织全村80岁以上的107位老人,举行了重阳节庆祝活动。活动中,村子为老人们献出了两份厚礼:一份是物质礼品。该村走出的企业家、洛阳工农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薛风华出资为老人们购买了床上四件套用品。该村回乡创业的乡贤、天兴生态园经理刘现宽为老人们准备了园里收获的软籽石榴;一份是精神礼品。由省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张三围绕“家和万事兴”主题,为大家献上自己精心准备的家风建设讲座。

河南新安县礼河村:两重好礼送老人

礼河村是豫西有名的大粒樱桃种植专业村,也是全国文明村。“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裕。只有物质精神双丰收,老人们才能开心幸福,才能健康长寿!”说到家风讲座的初衷,张三说,尽管我们已经是全国文明村,但还有短板和不足,所以,家风建设要常抓不懈,文明建设要持续提升。

“都说婆媳是冤家,其实婆媳有矛盾,双方都有责任。好媳妇有时候也是夸出来的,鼓励和赞美能使白痴变天才,批评和责骂能使天才变白痴,对待儿媳妇也一样!”

河南新安县礼河村:两重好礼送老人

“家庭是什么?家庭就是一杯水,孩子没找媳妇之前,是一杯白开水,娶来媳妇,就像加入了冰糖,冰糖在没有融化之前,得用筷子搅拌,搅拌的过程难免会叮叮当当,等到糖融化了,水自然就变甜了!夫妻是什么?夫妻就好像一双筷子,谁也离不开谁才能夹到东西,结婚就是0.5+0.5=1,而不是1+1=2。”

“咱们常说‘亲弟兄明算账’,好多人理解成了光棍不吃‘哑巴亏’,就是亲弟兄分分厘厘也得算清楚,其实这是错误的,这个‘明’是明事理,明白哪个能算哪个不能算。家庭是讲情理的地方,不是讲法理的地方,要以情为重;咱们常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好多人理解成人一定要时时刻刻为自己着想,不然就存在不下去,其实这里的‘人’,不是那个人,而是整个人类。‘为’就是修习、修炼,要懂规则、讲道德,不然人类就不存在了!”

河南新安县礼河村:两重好礼送老人

围绕家风建设,针对如何处理婆媳之间、人与人之间,家与国之间的关系,张三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讲解,让现场的老人和陪同的子女们无不颔首赞许,大家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最后,张三说:“今年已经是薛风华第四次为老人节捐款购物,刘现宽第三次为老人们准备石榴了,他们事业有成,心系村子,就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他们能有今天,就揣着梦想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咱们所有人、所有家庭,都要有梦想;有梦想才有追求,有追求才能有成就。只有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成就了,咱们村子才能振兴,才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河南新安县礼河村:两重好礼送老人

讲座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离开村委会议室,不少老人还意犹未尽。82岁的村民李垛子感慨地说:“村子想得真周到,不仅给俺们吃的、盖的,还给俺们心里拨亮了一盏明灯,这个重阳节,过得真有意义!”

作者:郭建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