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民企深蓝航天完成液氧煤油火箭百米级垂直起降回收试验

2021-10-14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10月13日,民企江苏深蓝航天有限公司深蓝航天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其“星云-M”1号试验箭在陕西铜川试验基地完成百米级垂直起飞及降落(VTVL)飞行试验,达到了全部试验考核目标,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民企深蓝航天完成液氧煤油火箭百米级垂直起降回收试验

深蓝航天透露,本次试验是继7月末深蓝航天完成10米级VTVL飞行试验后,在短时间内由同一发火箭再次完成的VTVL飞行试验,创造了国内首次百米级液氧煤油火箭回收复用飞行佳绩,展示了深蓝航天在快速维护箭体、快速组织再次飞行的响应能力和组织能力,同时也为继续组织高空和轨道级垂直回收试验积累了宝贵数据和工程经验。

民企深蓝航天完成液氧煤油火箭百米级垂直起降回收试验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深蓝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营业务为商业航天领域液体运载火箭产品及相关技术的研制与开发。其在北京亦庄和陕西西安分别设有火箭总体、液体发动机研发中心;在陕西铜川建有火箭动力系统测试基地。

2019年4月,深蓝航天对外宣布液氧煤油燃气发生器点火试车成功。当时试验的“雷霆”火箭发动机海平面推力为100KN量级,使用了液氧煤油燃料体系,是深蓝航天首型火箭“星云”号的一级和二级主动力。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拥有超过半个世纪的使用经验,航天煤油也是当前世界上唯一成熟使用的绿色无毒运载火箭常温主动力燃料。中国航天新一代运载火箭现役型号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以及规划中的长征八号、九号,全部使用了液氧煤油燃料体系。美国SpaceX公司的“猎鹰”系列火箭一直使用液氧煤油作为主动力,并成功实现了多次垂直回收复用。

今年7月,深蓝航天“星云-M”1号试验箭在陕西铜川深蓝航天试验基地完成首次垂直起飞和垂直降落自由飞行,实际飞行弹道最高点相对高度近10米。火箭在起飞后按照预定轨迹飞行、爬升至预先设定的最高点后平稳下降,按预定姿态和速度约束飞行至预定着陆点,发动机按照高度和速度判据正常执行关机,箭体触地时刻纵向速度、俯仰/偏航姿态偏差满足预定要求,经着陆缓冲机构缓冲后,火箭实现平稳“软着陆”。

试验结束后,深蓝航天对外发布消息称,该试验标志着深蓝航天“回收复用”火箭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国内第一家成功使用泵压式发动机完成液体火箭垂直回收飞行试验的公司,标志着中国液体火箭重复使用技术探索迈出了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