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脱口秀大会第四季收官 笑果文化靠什么撑起30亿估值

2021-10-14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创投Plus / shu

与上一季带着“复活降落伞”三轮游不同,“脱口秀天花板”周奇墨终于在这一季《脱口秀大会》成功翻盘夺冠。

截至目前,《脱口秀大会4》节目播放量逼近26亿,每期平均1.36亿,2.7万严格的豆瓣网友打出了均分7.5分的好成绩。

小众文化成功出圈,其背后的喜剧内容公司笑果文化功不可没。

脱口秀大会第四季收官 笑果文化靠什么撑起30亿估值

资本是把双刃剑

脱口秀作为舶来品,于2015年前后在国内有了声量。

行业发展伊始,大部分脱口秀公司都选择照搬海外模式,由线下至线上发展:演员先在酒吧等场所练习打磨段子,待有一定观众基础后开展商演或专场,最后参与电视综艺或者拥有一档属于自己的脱口秀节目。

这一套商业模式的运作时间极其漫长,在等待成功的路上,大多数演员需要充沛的精力和一定经济基础。由于线下演出收入微薄,难以维系正常生活,不少人无奈选择放弃,行业内人才留存率极低,大多留下来的演员都是凭借着兴趣“用爱发电”。

意识到行业的困境,成立于2014年的笑果文化选择反其道而行之,由线上向线下渗透。

这样的选择是由其“企业基因”决定的。笑果的董事长叶烽和CEO贺晓曦出身湖南电视台,后辗转东方卫视和光线传媒(300251,股吧),参与制作过《今晚80后脱口秀》、《加油好男儿》、《超级男声》、《娱乐现场》等多档综艺节目,有着丰富的业界资源和节目制作经验。而初代脱口秀演员和编剧李诞、王建国、程璐和思文等也通过《今晚80后脱口秀》积累了不少人气。

脱口秀大会第四季收官 笑果文化靠什么撑起30亿估值

2016年,笑果文化开始在一级市场融资,为招纳培养演员和制作脱口秀节目蓄力。其最早的投资方是游戏公司游族网络(002174,股吧)和王思聪的普思资本。游族网络2016年年报显示,当期对笑果文化的投资是2125万元,持股比例为15%,投后估值约1.4亿元。

2017年1月,现象级节目《吐槽大会》第一季上线。同年4月和5月,笑果文化接连完成A轮和A+轮融资,除了游族网络和普思资本,还引进了深耕文化娱乐产业的南山资本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资本。前者曾是斗鱼直播的投资方,后者则捧出过哔哩哔哩、爱奇艺和快手等优秀内容平台。专投消费领域的天图资本也在A+轮入局,融资完成后笑果文化的估值高达12亿,不到一年的时间,翻了近10倍。

2019年天图资本和南山资本持续加码,协助笑果完成了B轮融资,企业估值30亿,再创新高。揣着融来的资金,笑果尝试了音乐脱口秀、青春励志剧、情景喜剧及短视频综艺等多种内容形式,希望建立起更全面的商业版图。

利用综艺节目快速变现、培养观众,再通过被圈粉的观众来反哺线下演出和周边,这一商业模式无疑是成功的。但资本渴望借稳定、可复制性高的“产品”增值与时刻要创新、要突破的内容创作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于是,脱口秀节目走向工业化,作为“核心资产”的脱口秀演员灵感走向枯竭。

许是对脱口秀行业前景感到信心不足,2020年老股东游族网络和普思资本选择退出,股份由南山资本接手。这一年,笑果公司内部也乱象丛生,旗下演员或出走或出事。也难怪脱口秀大会第三季第一期开场李诞就自嘲道:“没想到这个节目居然还在,没想到这个公司居然也还在。”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3月,一直与笑果深度合作的腾讯派出腾讯投资,接过了华人文化产业基金CMC资本手里的所有股权,成为了其第三大股东。

至此,曾经在早期支持过笑果的机构投资方只剩下南山资本和天图资本仍在耐心地等待,一个比卖掉手中股份更好的退出机会。

成也笑果 败也笑果

爆款综艺节目带来的流量效应巨大,笑果文化一跃成为行业龙头。在脱口秀产业链的上游艺人培训,中游内容制作和线上线下演出以及下游的营销推广上,笑果都拥有了强大的话语权和议价权,人才和资源向其聚拢。

脱口秀大会第四季收官 笑果文化靠什么撑起30亿估值

然而在还不成熟的行业里过早地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形,未必是好事。

首先,脱口秀始终是一个小众的活动,蛋糕如何做大还是未知数。其“冒犯”的内核决定了目标受众人群将是学历高家境好的学生或者工作稳定的白领。据CBNData发布的《2018中国年轻态喜剧受众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脱口秀受众中有83%为收入较高的职场人,近半数受访者的个人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没有受众基数,中游的线下演出盈利能力并不高。在笑果牢牢盘踞下游资源的情况下,许多脱口秀公司和俱乐部只能向上游的培训业务扩张,然而一旦培养出优秀的演员却又会很快地被笑果吸引,为他人做嫁衣的情形比比皆是。

脱口秀大会第四季收官 笑果文化靠什么撑起30亿估值

来源:CBNData

其次,《脱口秀大会》等综艺节目的成功给了从业演员一个出口,但目前也只有这一个出口。由于准入门槛不高,流量效应过于诱人,大批年轻人涌入这个行业,但真正能成为演员的只有约1.5%,而几乎所有的演员都把登上《脱口秀大会》的舞台当作终极目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最后能看到曙光的人却是凤毛麟角。

细究笑果的业务架构不难看出,深谙财富密码的它现在本质上是一个艺人经纪公司,用运营艺人的模式来培养和运营脱口秀演员,让演员用人设和话题获取流量,再通过与品牌合作将流量变现。但这个模式有一定的硬伤。一方面,用流量培养出来的演员会相应获得更多的资源,新人恐难有机会打破天花板。另一方面,拥有了流量的演员会在高强度的内容输出下疲倦懈怠,无法以创新的内容留住观众,最终被迫寻求自身的转型。老演员流失,新演员难以补位,行业或许还没腾飞就要步向深渊。

脆弱的上游和单薄的中游终将撑不起下游日益增长的野心和欲望。The show must go on,但笑果不该是脱口秀界的唯一正解。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