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表态后,购房者受重视,多地警告买房风险,18条避坑指南

2021-10-14 诸葛找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房地产过去这些年功劳不可否认,但也伴随着各种问题,一直困扰着购房者。

但诸葛找房认为,否极泰来,随着房住不炒越来越得到落实,房地产也正在经历从高速向高质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过去很多积累的问题会暴露出来,甚至有些开发商会极力通过某些非正规手段谋取利益,直接侵犯到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央行表态后,购房者受重视,多地警告买房风险,18条避坑指南

市场转变过程一定是有代价的,这种阵痛我们既不能不顾,也不能过于担忧。市场的复杂性也空前高涨。购房者作为弱势群体,被重视程度不够,好不容易倾其所有买套房,最后却落得个房财两空,得不偿失。

近两年这样的例子可真是不少,所以购房者也要擦亮慧眼,避免入坑。为此,国家也看在了眼里。

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座谈会指出两维护,即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只有市场平稳了,购房者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只有购房者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房地产也才能得以更健康的发展。所以,购房者的买房体验绝对不能忽视。

客观地说,房地产转变动能过程中,难免会有阵痛,但不能让我们的购房者为房企的经营不善而买单,更不能因为是弱势群体,就任由开发商和中介等欺骗欺负。诸葛找房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帮助购房者把关。

央行表态后,购房者受重视,多地警告买房风险,18条避坑指南

有一个可喜的变化是,央行发声后,很快便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响应。据诸葛找房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杭州、重庆江津区、湖州、广州、鄂州、广东等6地发布购房风险提示。

9月29日,即央行表态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当天,杭州住保房管局发布购房重大风险提示,广大购房者应在购买商品房时谨防七个“凡是”,说的有点严重,“重大”风险提示。

9月30日,重庆市江津区住建委发布购房风险提示,切勿贪图打折诱惑,避免陷入重大风险。

10月2日,湖州住建局发布《湖州市商品房购买风险提示》,共涉及10条,堪称官方版的购房避坑指南。

10月8日,广州市住建部门发布《广州市商品房交易风险提示》,从住房消费者角度,提醒购房客户加强自我防护意识,避免出现购房纠纷。

10月8日,鄂州市住建局为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防范房屋交易风险,发布“买房”风险提示。

10月13日,广东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品房交易风险提示的通知》,列出13项风险,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求购房者将购房款转入非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购房者违规使用消费贷等支付购房款、签订“双合同”等。

央行表态后,购房者受重视,多地警告买房风险,18条避坑指南

诸葛找房搜集整理了6个地方的官方消息,肯定还有漏掉的,但很明显这是一个由上而下的全面向购房者示好的信号。其中以广东最为全面,涉及到13个风险。

其他地方的基本上也跟广东版本的13条如出一辙,但个别地方会有一些补充,比如湖州版本两条可以作为补充,一是关于开发商承诺购房者赠送绿地或搭建违章建筑的;一个是,对公证摇号项目承诺可购买到指定房源的,均为风险。

杭州版本也有单独的两条,一个是凡是开发商承诺商办可改住宅的,另一个是凡是承诺商办可燃气入户的都是风险。

重庆江津区版本还有一项非常重要,购买商品住房的最低首付为总房款的20%,低首付或零首付是违法违规行为,可能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综合起来,基本上涉及到18个风险提示,需要购房者认真研读,买房时一定要多加防范,不要以为过去如此操作没问题,但今非昔比,现在可不一定能行得通,甚至小心违法。两个地方发布的风险提示用了“重大”二字,不容小觑。

1、开发商没有取得预售证,你还交钱。

2、开发商给你的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跟公示信息不一致。

3、开发商让你把钱转到非专用账户。

4、开发商以高于备案价销售商品房。

5、开发商只签线下合同未及时网签备案。

6、开发商以各种名义抵购房款明显低于市场价。

7、开发商或中介承诺低首付或零首付是违法违规行为。

8、购房者跟没有资质的中介签订合同交钱。

9、开发商返本销售或变相返本销售、以租代售等方式。

10、开发商承诺购房者赠送绿地或搭建违章建筑的。

11、对公证摇号项目承诺可购买到指定房源的。

12、拟购商品房涉及抵押、司法查封等他项权利。

13、开发商宣传及销售人员口头承诺跟实际不符。

14、开发商或中介帮助购房者弄虚作假骗取购房资格或规避其他政策。

15、开发商承诺商办可改住宅的。

16、开发商承诺商办可燃气入户的。

17、购房者违规使用金融产品支付购房款。

18、开发商跟购房者签订“双合同”。

半月之内,这么多地方发布官方购房风险提示,也向外界释放了三大信号:央行已经发声表态,各地积极响应,确保各项工作围绕保护购房者权益为重;如此密集地发出风险提示,也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复杂多样;与其说提醒购房者,倒不如说是对开发商的严重警告。

购房者的利好越来越多了,也说明国家支持刚需和改善等自住购房需求。虽说全国房贷利率仍呈上升态势,不过在局部地区,银行和市场博弈的反转信号出现,利率下调,放款速度也有所提升。

央行表态后,购房者受重视,多地警告买房风险,18条避坑指南

如今的房地产问题不在于该不该买,因为该买的总是要买,买不起的想买还是很难。所以,问题更在于如何避免踩到这些坑,购房者找房买房时要多看多比,买不买不重要,别买错了。找一个靠谱的平台,找房比价,规避踩坑。

央行表态后,购房者受重视,多地警告买房风险,18条避坑指南

扫描二维码查看北京新开楼盘项目具体信息

重磅推荐

城市报告:

2021年8月无锡房地产市场监测月报

8月新房市场量跌价升,仅一线城市成交微增

8月重点10城二手住宅市场量价齐跌

2021年上半年百城房价收入比新鲜出炉

2021年8月70城房价全解读

苏州二手房市场报告

楼盘探析:

北京|中海首钢·天玺|北京城建(600266,股吧)·北京合院|长安悦玺|北京建工·璟玥林汐|中海寰宇天下|中绿·东岳府|和光瑞府

天津|融创云潮府|美的·旭辉翰悦府|西青板块|8月天津市区成交最活跃的100个二手房社区

武汉|武昌滨江高光时刻|白沙洲板块

郑州|主城千亩规划公示|供货量最大区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