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起底大佬|初步起底朱少醒、张坤到底强在哪?

2021-10-14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今年以来价投大佬的基金业绩表现都不太好过,以至于有些自我感觉良好的投资者觉得基金经理并没有多少能耐,我上我也行。

诚然大佬能够成功并不仅仅看一时的业绩表现。复盘历史,我们发现大佬之所以能够成功的必然逻辑,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将陆续分析部分顶投大佬的成名之作,由于相关数据还在整理,今天仅做预热,后续也请大家期待!

三季度以来,部分明星基金的规模大幅缩水,以谢治宇为例,即使纳入净值波动的因素,其整体规模仍然缩减了百亿。

我们在一些的基金评论区里看到,许多基民纷纷吐槽,买了基金却啥也没赚到。

基民A:昨天下车了,持有一年多了,赚了个寂寞,回本了,不玩了;

基民B:这是我坚持最久,亏得最多的基金;

基民C:一年到头了没点起色,别的鸡都是有涨有跌,你就是跌到了坑里了,拉都拉不动。

起底大佬|初步起底朱少醒、张坤到底强在哪?

起底大佬|初步起底朱少醒、张坤到底强在哪?

起底大佬|初步起底朱少醒、张坤到底强在哪?

许多散户向来是精准的反向指标,可以说之前那位刚刚回本就卖出基金的基民就是非常典型的错误操作。他们往往都是在行情最火热,涨的最好的时候冲进来套在山岗上,然后一回本就卖,这样的操作往往是在赚钱的时候少赚钱,亏钱的时候多亏钱。

好在他买的还是优秀的基金经理,能够凭借强大的净值能力帮他重新回本。如果他哪次一不小心选错了基金,那大概率连本都回不来。

这些基民往往只会埋怨基金不行,而不去思考自己的问题,更有甚者会吐槽明星基金经理只是空有虚名。

为了验证这些明星基金经理是否只是空有虚名,还是有真才实干的,基金研究组通过数据算法对这些明星基金经理进行了业绩回测的归因,来看看这些基金经理到底是不是凭本事赚的钱。检验投资的实力有且仅有一条:能否预测企业未来利润级别。

业绩归因例子(后复权来算):

张坤的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QDII)(原名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在2016年四季度的时候以24.45元的价格买入了上海机场(600009,股吧),而即使是在2021年新冠疫情期间“踩雷”的时候以65元卖出,5年时间也赚了165%。

其更是在2017年的时候以8元的均价买入了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在2020年以36.27元的均价卖出,在3年时间里赚了343%的收益率。

我们现在再回头来看,当年张坤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的这两只股票的逻辑

爱尔眼科:在它这个繁荣的行业,它的竞争对手过得并不好。在中国,通常一个增长15%~20%的景气行业,一定会有大量热钱往里冲。但在A公司这个行业,你发现冲进去的钱很少,而且很难做好。比方说,运营一家医院品牌是一家非常长期的事情,你需要有足够多的医生,往往还要很长的运营时间。消费者一定要等五、六年没问题,才会去你那里。这恰好就把那些想挣快钱的业外资本挡在外面,因为培育的时间很长,初期会很累。愿意做长期正确的事情的人很少,大家都愿意短期见效、实时反馈。其实我买得也不便宜,我是40倍买进去的,但是没办法,好企业你不可能永远以便宜的价格买进去,合理就可以了。

上海机场:中国大部分重资产的商业模式都不太行。不是说重资产不行,我也有机场这种重资产。可能一个重资产公司拿到30%~40%的净利率,才相当于一个轻资产公司拿到10%~20%的净利率。上海机场的净利率有45%,但ROE只有16%。这都已经是顶级的重资产公司了,但ROE水平也就和一些比较优秀的轻资产公司类似。

上海机场张坤持有了5年,爱尔眼科张坤持有了3年,这都可不是只持有一年就能赚到钱的。

而朱少醒的国瓷材料(300285,股吧)更是从2017年1季度以12元的价格,加入十大重仓股之后持有到现在仍然没有卖出,以现价44元来算,朱少醒在国瓷材料上4年赚了3.6倍。

如果你在第一年刚刚回本的时候就卖了,那你永远都赚不到大钱。

不要看许多大佬选错了公司,就觉得他们不行了。大佬也不是每只股票选的都是对的,就像张坤踩雷了上海机场,朱少醒也有在2010年买入王府井(600859,股吧)之后,3年时间套了-57%,在2013年才亏损卖出的。

在业绩归因的时候你才发现,这些大佬真正的长期的收益率来源在于用持有数年赚大钱的公司,来覆盖了那些因为误判导致的亏损。没有人能保证永远都对,大佬都是对了的公司拿住赚大钱,一旦发现错误就立马止损亏小钱,用大钱的收益来覆盖掉亏损的小钱,跑出长期净值的。

而散户往往是反向操作,对的公司往往赚个小钱,或者一回本就卖,而错的公司却越跌越补,越套越深。

如果你只看到一些基金经理买错公司,业绩不涨的时候你就选择卖出,那你只看到了第二层,而你认为大佬只在第一层,实际上大佬是在第五层。就像电竞比赛一样,你看许多职业选手在S赛中表现不佳,觉得我上我也行。但你真让这些白银去对线钻石,都是五分钟炸线的水平,就更别说职业联赛了。

投资如果你总是来回换手,追涨杀跌,时间拉长一看收益率大概率还不如旁边那个一直拿着不动的,就像在马路上开车,有的车在堵的时候窜来窜去,左右横跳来回变道。白白烧了油不说,开了半天发现旁边还是我。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