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和朋友们一起,把民宿打造成一个“家”

2021-10-1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民宿的业主通常都是一位主人,一对夫妻,一个家庭,而花筑·桂林贡后巷8号院和花筑·阳朔蟠桃墅的业主“们”则是一群人。一群有着民宿情怀的60后、70后、80后,他们彼此信任,趣味相投,在民宿里找到了诗和远方。很多人都说,疫情期间旅游业不好做。但他们却选择在疫情期间,在广西这个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丰富的地方,先后开起了两家民宿,并都加入了花筑,把民宿打造成一个“家”。

和朋友们一起,把民宿打造成一个“家”

花筑·桂林贡后巷8号院民宿酒店

本来想做房东,

没想到成了老板

“我们都是从事房地产和建筑设计行业的,又喜欢旅游,所以每次出去玩都喜欢体验不同类型建筑装修风格的民宿,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感受各地的特色和文化。”作为花筑·桂林贡后巷8号院和花筑·阳朔蟠桃墅的业主之一,秦女士最开始也没想到自己会开一家民宿,“有好几次在阳朔遇龙河景区骑行时,经常看到一家民宿的荷兰老板,有时候看到他自己拿着锤子和钉子,检查修缮老旧的房子,有时看到他带着报纸糊的帽子,给掉漆门窗刷上新的颜色,更多时候是看到他煮一壶咖啡,坐在院子里跟游客聊天,很自在,很潇洒,很有生活的气息。”这种经营民宿散发出来的吸引力,让她总是不自觉地想融入进去。

和朋友们一起,把民宿打造成一个“家”

花筑·桂林贡后巷8号院民宿酒店

2019年,秦女士和几个朋友在阳朔投资了一栋位置很不错的物业,“因为我们都没有民宿经营的经验,所以最开始是想租出去,给专业的人做民宿,我们偶尔过来玩,其实也不错。”后来,没找到合适的租客接手,又了解到有花筑这样的互联网+品牌运营企业可以解决运营管理方面的难题,秦女士和朋友们一拍即合——“房子不租了,我们自己做民宿”。

和朋友们一起,把民宿打造成一个“家”

业主们自己动手,布置“花园”

2020年5月,秦女士他们先在阳朔西街对面,做起了第一栋小民宿——花筑·蟠桃墅酒店;2020年10月,又在桂林市区王城边上以众筹模式,做起了第二栋民宿——花筑·贡后巷8号院。花筑·贡后巷8号院上线仅一个月时,出租率就接近50%,经过短暂的爬坡期之后,即便是在疫情影响下,单月出租率也常能达到70%,最高出租率甚至达到90%,RevPAR也从人均100多元,增涨到了270元,6-7月份花筑RevPAR全国排名前三,OTA平台空搜排名长期前10名。

这里也许不是最高级的,

但希望是最用心的

外出旅游时,业主们就一直留意、考察各地的民宿,从南到北,从国内到国外,走了很多地方。“丽江的特色民宿,日本的温泉旅馆,台湾的家庭客栈,英国的背包客青年旅社等等,我们都去过”。秦女士他们每到一个城市,就专门去选择当地民宿入住体验,学习民宿中可以融入当地文化特色的设计和经营管理经验,心中的民宿设想也慢慢成型。

和朋友们一起,把民宿打造成一个“家”

花筑·桂林贡后巷8号院民宿酒店

他们有时也会选择有格调的酒店,看重酒店用品品质和卫生细节。民宿和酒店最大的不同,就是每一家都不一样,每一家都有新鲜的体验。“但民宿的特别,不应该牺牲细节的讲究。”做民宿之后,他们将这些理念都转嫁到自己家民宿上。“我们的床品、布草、洁具用品都尽量选更高品质的,保证客人有好的睡眠,住得舒心、用得放心;对细节的要求,也许不是最高级的,但我们希望它是最用心的。”秦女士和朋友们常常把自己当作最挑剔的客人,体验店里的每一个细节和新买来的物品。

王店长满足了我们对店长的所有期待

想法有了,民宿有了,如何管理和运营仍然是一道难关。听说加入花筑,会有店长、区域运营、供应链等一系列支持派发下来,这是打动秦女士他们的关键因素,事实证明,即便不懂民宿,也可以拥有民宿。

和朋友们一起,把民宿打造成一个“家”

花筑·阳朔蟠桃墅

“从办理各类所需证照开始,王店长就积极主动帮我们跑完所有手续,一直到集团对我们门店质检通过、正式上线,每一个节点需要准备什么,每一个环节需要怎么做,流程非常完善。”更让秦女士和朋友们感到“选择正确”的是,王店长对民宿的运营及管理能力。“她符合我们对店长的所有期待,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店长,我们都觉得很省心。”提起花筑·阳朔蟠桃墅的王店长,秦女士总是赞不绝口。

和朋友们一起,把民宿打造成一个“家”

花筑·阳朔蟠桃墅

秦女士有个印象很深的小细节,在花筑·阳朔蟠桃墅开业试运营时,晚上突然停电,王店长一边联系维修,一边在附近的酒店开了房间,沟通客人们有序去梳洗,整体处理完成后,才在日常汇报中和业主同步了这件事。“王店长不只专业,还非常温暖。她从来不会事事都问我,说实话如果她当时打电话给我,我也想不到去酒店开间房给客人梳洗。”

和朋友们一起,把民宿打造成一个“家”

花筑·阳朔蟠桃墅

很多细节让秦女士觉得,这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花筑对我们帮助很大,从前期设计到后期运营,花筑都能给到非常专业的指导,加入花筑让我从一个民宿顾客,变成了民宿运营的小白,再到现在慢慢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是从‘情怀’落地到现实的过程。”

民宿就是我们的一个家

民宿让秦女士和朋友们之间有了更深层的联系,也让她在这里认识了更多朋友。“我们所认为的民宿情怀,就是家的概念,民宿就是我们的一个家,也是我们跟客人的一个家。”

和朋友们一起,把民宿打造成一个“家”

花筑·桂林贡后巷8号院民宿酒店

即便受到疫情影响,这里仍然充满欢声笑语,像世外桃源一样过着安稳的”小日子”。“赶在疫情期间不那么忙,我们对民宿进行了部分整改,根据客人的提议完善它的各项功能,等待市场复苏。”在秦女士看来,民宿就是体现慢生活的载体,收益也是一样。

和朋友们一起,把民宿打造成一个“家”

业主们亲手设计的枯山水

秦女士和朋友们,经常一壶茶、一杯酒的围坐在“家”里学习,“以前不知道民宿从设计到开业,需要学习和了解的东西这么多。幸亏我们的团队能人人参与,各尽所能,从一砖一瓦到一草一木,大家都经历了木工、水工、电工和花匠。民宿是一个暖心的地方,在这里通过交流沟通,了解每位客人真正的需求,多花心思,市场会给你认真的报答。”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