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被苹果“踢群”的后果有多严重?欧菲光前三季净利由盈转亏,同比降幅超100%

2021-10-14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被苹果“踢群”的后果有多严重?欧菲光前三季净利由盈转亏,同比降幅超1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被苹果“踢群”的后果有多严重?

10月13日晚间,欧菲光(002456,股吧)(002456.SZ)公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00-3600万元,同比下降103.25%-104.87%。其中,第三季度预计亏损5800-7000万元,同比下降124.49%-129.56%。

此前其中报亦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42亿元,同比下滑49.96%;归母净利润3389.70万元,同比降低93.25%。

欧菲光业绩的大幅下滑,无疑是被苹果“踢群”后带来深远影响的体现。此前作为苹果手机摄像头模组等产品的供应商,据其财报显示,2019年和2020年,苹果订单占该公司的营收比例分别为22.51%和30%,对应收入分别为117亿和145亿元,分别为当年的第二和第一大客户。

在此次公告中欧菲光亦解释称,2021年1-9月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受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公司第三季度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为0,同比下降100%。

另一方面,曾为欧菲光2019年最大客户的华为,也因2020年下半年芯片断供影响,其手机等终端产品出货量锐减,进而导致欧菲光相关订货需求下降。

对此,欧菲光也在公告中坦言,因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全球芯片供应紧张,供货周期拉长,导致客户部分终端产品需求减弱,对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

市场表现上看,受丢单等一系列事件影响,欧菲光2021年以来股价低迷。截至10月14日终盘,公司股价大跌6.91%,报收7.55元,总市值246亿元,相比去年7月中旬高点已蒸发超514亿元。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离开了苹果,欧菲光日子过的有些窘迫,二级市场也有所预期,年内股价跌幅已超过40%。尽管公司目前也在寻找新出路,比如积极布局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但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往后苦日子还要过多久,还真不好说。”

另据欧菲光相关人员在深交所互动易上介绍,公司新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应用于 VR/AR、运动相机、医疗等新领域的镜头,以及非手机的微电子,和非手机非汽车领域的摄像头模组产品。在VR/AR领域主要生产光学相关的VR/AR产品,例如VR/AR透镜、VR/AR模组。具体来看,VR领域产品主要是镜头,AR领域的产品则包括投影仪等产品,目前公司在VR/AR领域与国内多个主流品牌客户开展了广泛合作。

实际上,就在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的当晚,欧菲光还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出资的方式向其全资子公司安徽晶润增资2.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3.22%。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12个月内对外投资累计金额将达到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欧菲光表示,本次增资旨在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光学领域的布局,完善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板块的业务架构体系,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太平洋证券认为,苹果供应链为欧菲光带来不少光环,但也侧面证实欧菲光镜头模块的技术实力。目前公司合作伙伴仍有 HMOV、三星电子、乐金电子、吉利汽车、长安汽车(000625,股吧)等,未来欧菲光不会再将全部希望放在单一企业,这未必不是改善企业体质的良好契机。

太平洋证券进一步指出,在把触控业务完整剥离、海外特定客户资产转让后,公司也不再有业务包袱,未来将专心地在各类移动终端、新能源汽车、以及 5G 物联新应用的相关领域深度耕耘。集团层面逐渐从业务波澜中走出,也利于公司接下来的业务开拓:遗留问题清空,定增行将落地,公司的财务、运营都将比过去两年上一个很大的台阶,当下 200 亿左右的市值,可以看成欧菲光涅槃重生的全新起点。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