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微淼商学院:提升金融素养 利于树立正确财富观

2021-10-1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当前,中国的财富管理大市场正在加速形成,为投资管理行业提供越来越多的发展空间。据社科院今年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报告,从资产配置比例看,中国居民金融资产十年间(2009—2019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5.7%。而另一份来自麦肯锡的最新报告认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迈向全新发展阶段,预计未来中国个人金融资产仍将维持10%的增速,2025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332万亿元。

无论是客观市场,还是监管层的主观引导,一个加快提升社会财富管理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时代已到来。对于所有的金融分支行业,无论银行保险,还是基金券商与第三方投资机构,加快布局财富管理业务,在大资管时代挖掘到更多金矿,就成了不二选择。

当前面对经济的新常态,对个人的财富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面对不同的文化、风俗习惯也会塑造出完全不同的财富观。财商教育近年来的兴起也不是偶然,何为财商教育,其本质是什么?在微淼看来,财商教育的本质是提高民众创造财富、管理财富的技能,全民提高财商素养对社会经济繁荣和稳定有着积极作用,比如防范金融风险、实现共同富裕都离不开全民财商素养的提高,经济发展是客观条件,财商素养是内在实力。

其实,早在1998年美国发布第一份财经素养标准,而我国在20年后的2018年才形成《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框架》。自2006年起,国务院、教育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都先后联合发布了一系列有利于财商教育的发展政策,如《关于加强学校保险教育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中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这一系列举措涵盖保险、金融教育方面,都旨在推动财商教育普及,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但是,国民金融素养与数字时代下层出不穷的金融产品之间的错位越发凸显,一系列的诈骗案件都说明了金融消费者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消费观、财富观。

微淼商学院认为,金融消费者只有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树立正确的财富管理观念、正确运用金融流通工具、掌握必备金融理财技能,才能从根本上树立一个正确的金融消费观,避免金融冒险行为,提高辨识能力,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如今,新型消费的兴起也快速带动着消费主义不断蔓延,年轻人的消费观更倾向于悦己、个性以及获得感。随着网络金融业的发展,更促使当代人养成了超前消费的习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错误的财富观,债台高筑使得很多年轻人在面对财富管理时显得十分被动。理财课程针对目前年轻人错误的财富观、消费观做了针对性的输出,告诉大家生活中要增加生钱资产,减少耗钱资产,要养成储蓄的习惯,要主动管理财富,增加生活中的被动收入等,从而帮助大家建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