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精锐教育创始人张熙已不是精锐系公司法人 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为海外家族信托控制

2021-10-14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精锐教育创始人张熙已不是精锐系公司法人 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为海外家族信托控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精锐突然宣布暂停营业的事情仍在进一步发酵。记者通过查询发现,网络上流传的宣布公司将于2021年10月12日暂停营业的《致精锐教育全体员工函》的落款是上海精锐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并不是精锐教育创始人张熙,上海精锐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的法人也不是张熙。根据查询,目前张熙在三家公司担任法人,但均不是精锐系。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张熙持有的精锐上市公司股权是由Zhen Wei Family Trust家族信托所控制。根据招股书,张熙所持的35.2%的股份由Happy Edu Inc.拥有,而Happy Edu Inc.是张熙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Happy Edu Inc.最终由Zhen Wei家族信托持有。

精锐教育创始人张熙已不是精锐系公司法人 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为海外家族信托控制

(来源:招股书截图)

家长、员工都在维权

10月9日已经晚上十一点半了,苏州的一位家长突然收到精锐旗下小小地球少儿英语结束运营的消息,据这位家长告诉记者,9月他们还在招收新的学员,并且邀请家长续费。结果10月9日,家长群里有工作人员发来通知,告知家长们校区10月10日开始停课,小小地球结束运营。通知信息上还写到,原本10月8日是发薪日,老师们还没有收到薪资,被告知延迟到26号发放。通知上还给出了两个退费登记的地点,这位家长赶到那里,却没有接待的工作人员,当时很多家长聚集在那里。据讲述,有的家长刚报了大几万的课程,还没来得及上课。

报名精锐课程的另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前不久上海龙茗路的精锐小组课校区的工作人员向家长告知因为教学资质等原因,校区遭工商部门处罚,建议家长们换到其他校区接着上课。当时这名家长选择申请退费,但至今一万余元的退款还没到账,精锐教育就爆雷了。受损的还有精锐的工作人员们,据这位家长介绍,他们进入维权群还是被精锐小组课的一名销售主管拉进去的了。

不仅家长,员工们都始料未及。“没想到精锐突然没了。”这是精锐教育上海地区某校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发出的感叹。

据上海某校区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被拖欠了一个月的工资,但在负责人层面,受损的金额不止上述,更为关键的是各个校区的校长此前帮公司垫付的各种费用目前还没有返还下来。这两日,各校区校长们开始自发统计之前垫付的金额,据记者获取到的消息,目前接龙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00人,垫付的金额由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据这位负责人称,在接龙中目前他看到最多的一位垫付金额超过38万元。

垫付的类目包括家长的退费还有其他项目费用等,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之所以愿意垫付,是为了冲业绩,想着垫款后面总能下来,同时还会有额外的业绩奖金。

“挺突然的,上个月都还正常,前天老师还正常上班。”上述负责人这样说到。哪怕在校长层面,此前对暂停的消息都毫不知情。

当前,市场有传言称精锐教育收到的家长预付学费超过27亿元,对于这一数字,记者在精锐教育发布的2021财年第二财季的财报数据当中发现,精锐教育的客户预收款达到27.31亿元。据其既往财报,预收款一直在呈增长趋势,2018-2020财年的预收款分别为19.92亿元、21.71亿元、25.47亿元。2021财年第一财季,精锐公司在财报中这样表达到:截至第一财季,预付学费达到创纪录的27.5亿元。这是课程标准化带来的需求增长、客户满意度以及获客方式均得到提升带来的结果。

据介绍,精锐教育的销售人员在与家长接洽的时候,会告知家长预付的学费会放到政府指定的商业银行托管账户里,但上述负责人表示,“假的,没有真正管着。”

高端与高负债

精锐教育一直主打“高端”特性,旗下共有三项核心业务:其一为精锐VIP,主要包括一对一、一对三辅导。其二为精锐少儿教育,主要包括少儿思维语文和少儿英语教学业务。其三是精锐在线,作为线下业务的补充,在线平台采用与线下同价的OMO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精锐财报透露,今年第一财季,学生购买课程的平均单价达4.4万元,较2020年财年同期大增73%。并且少儿数学和少儿英语的报课单价也都有所提升,分别同比增长14%和29%。

在这些数字增长的背后,是精锐一直在对课程进行所谓的升级。去年12月,精锐密集举办了两场课程升级以及新品发布活动。去年12月2日,精锐发布精锐高端辅导全新VIP升学辅导课程,在现场张熙还发表了《高端辅导成就精英》的演讲,并且特别提到,过去十多年,精锐赢得了众多高端家庭的青睐,包含鲍蕾、陆毅夫妇,陈小春、应采儿夫妇,此外还有很多教授、企业家、医生及百万个高知、高端家庭都选择了精锐。12月20日,同样的流程,明星、学者站台,第三方调研机构为精锐颁布“全国领先”的证书,精锐宣布推出至慧高端少儿思维PMP应用数学课程、小小地球高端少儿MBA英语。

此外,过去一年,精锐还在不断升级学习中心、打造精锐VIP旗舰中心,但这次精锐突然倒下了。第二财季数据显示,精锐负债总额达68.51亿元,总资产为69.9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7.94%。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资产5.24亿元。

事实上,精锐现在的境况,从其财报表现来看,或许也并不突然。自2020财年开始,精锐已经连续6个季度归母净利润为负,累亏已经超过10亿元。

此外,上市以来,精锐钟情于资本化运作。2018年初,精锐教育收购小小地球,8月收购天津的华英教育,同年10月,以7亿元的高价收购巨人教育;2019年,又投资了私塾家和家学天地…

原本精锐的员工们以为像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是可以在这场行业风暴中走出来,根据前述负责人讲述,前几个月,董事长还在内部发邮件告诉他们要相信公司,董事长还通过直播为员工打气,但是,“没想到精锐突然没了”。

当前,众多家长和员工聚集在各个维权群里,家长还在通过各个渠道向相关部分反映、投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