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路透:日本执政党疯狂提高国防开支一倍 目的在于遏制中国抢占东海

2021-10-14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中国小康网10月14日讯 老马 日本执政党史无前例地承诺将国防开支增加一倍,这凸显了该国急于取得导弹、隐形战斗机、无人机和其他武器,以阻却中国在东海有争议海域的军力部署。

路透:日本执政党疯狂提高国防开支一倍 目的在于遏制中国抢占东海

奥运村附近一艘海上保安厅舰船

路透社报道,在本月全国大选之前,自民党首次在其政策纲领中纳入将军费开支设定为国内生产总值(GDP)2%甚至更高的目标;日本2%的GDP约为1,000亿美元。

专家们不认为新任首相岸田文雄能很快将开支翻倍,因为日本公共财政债台高筑,经济也受到疫情困扰。但这是一个信号,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可能会放弃将军事预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1%以内的承诺;几十年来,这个数字缓解了国内外对于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担忧,当年日本正是在军国主义的引领下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泥淖。

“自民党保守派领导人希望放弃此一承诺,”立命馆亚洲太平洋(601099,股吧)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佐藤洋一郎说,他指的是实质支出上限,他称该上限“对于日本自由派来说决不可触碰”。

“他们正在确定方向,这就是保守派想要做的事情,”他补充说。

美国一直在推动主要盟国增加国防开支;若日本国防支出/GDP之比提高到2%,将与北大西洋(600558,股吧)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的承诺相一致。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