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搞“小圈子”!日媒:美国纠集日澳等30国讨论“网络安全威胁”,矛头指向中俄

2021-10-14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林泽宇】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13日召开线上会议讨论所谓“网络安全威胁”,会议为期两天。据《日经亚洲评论》13日报道,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约30个“友好国家”参会。根据报道,这次会议将所谓“网络安全威胁”的矛头指向了俄罗斯和中国。

会议的主要议题围绕网络勒索软件攻击展开,《日经亚洲评论》报道宣称,“因为中俄被指涉嫌实施恶意网络活动”,所以不会参会。来自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和韩国等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参加了会议。

又搞“小圈子”!日媒:美国纠集日澳等30国讨论“网络安全威胁”,矛头指向中俄

围绕会议,一名美国高级官员接受《日经亚洲评论》采访时宣称,“该倡议建立在美国总统拜登的领导基础之上,以召集‘盟友’和‘合作伙伴’来应对勒索软件的共同威胁”,“我们近几个月将‘恶意网络活动’归结于中俄,这得到了‘最广泛的国际支持’,这就是‘证明’”。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纠集盟友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攻击中国。包括美国、欧盟、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日本和北约在内的一些国家和组织7月19日晚突然发表联合声明,指责中国是微软Exchange遭黑客攻击的幕后主使,还指责中国进行了一系列“恶意网络活动”,包括通过勒索等谋取经济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20日的记者会上对此表示,美国纠集盟友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此举无中生有,颠倒黑白,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的抹黑和打压,中方绝不接受。

赵立坚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并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更不会对黑客攻击进行鼓励、支持或纵容。这一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网络空间虚拟性强,溯源难,行为体多样,在调查和定性网络事件时应有完整充分证据,将有关网络攻击与一国政府相关联,更应慎之又慎。美方发布的所谓技术细节并不能构成完整的证据链。

“事实上,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攻击来源国。” 赵立坚表示,网络攻击是全球面临的共同威胁。我们一贯主张各国应在相互尊重,互信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维护网络安全。“我想强调的是,一小部分国家代表不了国际社会,抹黑他人洗白不了自己。中方再次强烈要求美国及其盟友停止针对中国的网络窃密和攻击,停止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向中国泼脏水,撤销所谓起诉。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的网络安全和自身利益。”赵立坚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