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女性得主有点少?诺奖声称不为性别设配额

2021-10-14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2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 据台湾“中央社”斯德哥尔摩10月11日报道,今年诺贝尔奖只有一名女性得奖,远不如男性有12人获殊荣。颁奖单位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对此表示,诺贝尔奖并未设定性别保障名额。

诺贝尔奖自1901年开始颁发至今,仅59名女性摘下桂冠,占总得奖人数的6.2%。今年唯一女性得主是获颁和平奖的菲律宾记者马里亚·雷萨。

报道称,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约兰·汉松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捍卫诺贝尔奖遴选方式。问答整理如下:

颁奖给女性有困难吗?

“很遗憾女性得主这么少,这反映社会环境的不公。过去如此,现在亦然,我们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我们决定不为性别或族裔设下保障名额,我们希望得主都是因为做出最重大的发现而获奖,而非因为性别或族裔得奖,这才符合诺贝尔先生的遗愿。”

如何确保女性的努力被看见?

“我们希望确保所有值得表扬的女性都有获诺贝尔奖评量的公平机会,所以我们下了相当大的功夫鼓励提名女性科学家。我们也要确定能掌握委员会与学院的问题、下意识的偏见,并邀请社会学家来演讲、举办小组座谈,做了不少努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