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信期货黑色】“2+26”城市错峰限产影响评估——专题报告20211014

2021-10-14 曾宁大宗商品研究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本报告主要贡献人:任恒 林起渠

  转自中信期货10月14日专题报告

  核心观点

  总结:10月13日,工信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21-2022年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的通知》。我们判断粗钢供应仍受到明显的政策压制缺乏弹性,而铁矿受此影响供需宽松格局加剧,钢厂冬储补库预期承压。

  粗钢供应:假设全国其他地区产量同比不增,则2022年1-3月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减少12.5%,但环比来看,粗钢供给收缩的力度并未边际扩大,粗钢供应仍受到明显的政策压制而失去了弹性,因此对于钢价的走势主要关注需求的情况。

  铁矿供需:我们预估2022年1-3月全国铁水产量环比难有增量,同比下滑约8.2%,而铁矿供给端主流矿山仍有增量。“2+26”城秋冬季采暖计划落地,不仅加剧了铁矿宽松格局,更是打压了钢厂冬储补库预期,进一步压制了价格上方空间。

  风险因素:钢材需求释放超预期(上行风险),中品澳矿库存持续累库(下行风险)。

  报告正文

  一、“2+26”城市错峰限产影响评估

  10月13日,工信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21-2022年采暖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的通知》。通知指出,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3月15日实行钢铁行业错峰生产。实施范围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河北省等“2+26”城市。第一阶段:2021年11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确保完成本地区粗钢产量压减目标任务。第二阶段: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5日,以削减采暖季增加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为目标,原则上各有关地区钢铁企业错峰生产比例不低于上一年同期粗钢产量的30%。

【中信期货黑色】“2+26”城市错峰限产影响评估——专题报告20211014

  第一阶段:对于2021年四季度的粗钢产量,根据目前已公布减产计划的省份情况,并考虑到当前的减产力度,预计2021年全年粗钢产量同比或减少2000万吨,则10-12月的平均日均粗钢产量预计为255万吨。

  第二阶段:2021年1-3月全国粗钢产量为2.71亿吨,而上述限产地区粗钢产量为1.13亿吨,按照限产区域减产30%计算,则2022年1-3月限产区域的粗钢产量为7899万吨,同比减少3386万吨,假设全国其他地区产量同比不增,则2022年1-3月全国粗钢产量为2.37亿吨,同比减少12.5%。

  但从环比的角度来看,2022年1-3月的日均粗钢产量为263万吨,而2021年9月预估的日均粗钢产量为258万吨,10-12月预估的平均日均粗钢产量为255万吨,因此粗钢供给收缩的力度并未边际扩大。

【中信期货黑色】“2+26”城市错峰限产影响评估——专题报告20211014

  总体来看,粗钢供应仍受到明显的政策压制而失去了弹性,但与当下的限产力度相比尚无边际增量,因此对于钢价的走势主要关注需求的情况。

  二、铁矿供需平衡测算

  “2+26”城市错峰限产打压了铁水产量及铁矿需求。根据测算,尽管明年一季度粗钢产量环比会有回升,但考虑到能耗双控影响的减弱,短流程产量提升,我们假设明年一季度废钢贡献粗钢产量占比为14.8%,环比当前增加2%。则通过日均粗钢产量263万吨可预估2022年1-3月铁水产量为224万吨/日,环比难有增量,同比下滑约8.2%。

  同时,铁矿供应端得益于淡水河谷产能的恢复以及力拓运营稳定性的提升,预计2022年仍有明显增量,则铁矿港口库存将持续大幅累库。

【中信期货黑色】“2+26”城市错峰限产影响评估——专题报告20211014

  铁矿本身已处于宽松格局,前期钢厂限产边际放松支撑其价格阶段性反弹。假设全国其他地区产量同比不增,“2+26”城秋冬季采暖计划落地,不仅加剧了铁矿宽松格局,更是打压了钢厂冬储补库预期,进一步压制了价格上方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曾宁大宗商品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