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妖股”*ST天成实控人潘琦被审查起诉,曾欲定增50亿复制蚂蚁金服,收购第三方支付国华汇银三年后败退互金

2021-10-14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10月13日,此前经历25连板的“妖股”*ST天成(600112.SH)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被公安部门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此后,上市公司进一步披露,拟作价1193.96万元转让控股孙公司迪康电气有限公司(下称“迪康电气”)40%股权。

“妖股”*ST天成实控人潘琦被审查起诉,曾欲定增50亿复制蚂蚁金服,收购第三方支付国华汇银三年后败退互金

公告具体内容显示,*ST天成的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河集团”)、实际控制人潘琦已由北海市公安局移送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对徐宏军、潘琦等3人、银河生物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银河集团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案一案已经收到北海市公安局移送起诉的材料。

据*ST天成2021年中报披露,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银河集团持有*ST天成17.4%的股份。此外,中报提及,2020年7月,*ST天成、银河集团、潘琦就曾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过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8月,证监会向*ST天成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分别对上市公司、银河集团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罚款60万元;对潘琦给予警告,并处以 30万元罚款;对参与该次事件的相关人员、公司一共罚款近300万元。

潘琦也因此被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此外,上市公司存在被控股股东银河集团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以及未履行审批程序提供担保等违规情形。据中报披露,截止2020年12月31日,银河集团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ST天成资金3.11亿元。

今年以来,ST板块走势活跃,涉及“酒企借壳”传闻的*ST天成股价涨势更加凶猛。自今年5月底,*ST天成连续收获25个涨停板,曾三度停牌核查;从5月到7月,*ST天成的股价翻逾两倍。彼时,*ST天成公告称,其并不涉及与酒企业“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此后至7月底复牌,*ST天成遭遇9个跌停板。

据*ST天成历年年报,其一直挣扎于亏损线上。因2015年、2016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公司股票自2017年4月戴帽;2019年,因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事项,ST天成再度戴帽。此后,*ST天成股价持续低迷,至今在“面值退市”的边缘徘徊。

据*ST天成2021年中报披露,上半年其营收为4747.32万元,同比降40.32%;净亏损为1331.1万元,扣非净亏损为3167.91万元;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

报告期内,*ST天成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941.18万元,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1.39亿元,偿债压力较大;上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涉及多起诉讼、仲裁案件,被查封、冻结的资产账面价值合计6.65亿元,占公司最新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一半。

另外,银河集团还在拍卖其所持*ST天成的7成股票。据*ST天成10月8日公告,银河集团所持上市公司6160晚股股票(占其所持公司全部股份的69.52%,占公司总股本的12.10%)的第二次司法拍卖已流拍。

或源于自身业绩的低迷及实控人、控股股东的违法行为,*ST天成欲变卖旗下亏损的孙公司来调整自身财务状况。财报披露,截至2020年末,被转让的标的公司迪康电气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181.35万元,总负债为3193.56万元,净资产为2987.79万元,净亏损达2733.7万元。

潘琦一手打造的资本派系“银河系”通过银河集团控制两家A股上市公司——*ST天成和ST银河(000806.SZ)。同为银河系控股,随着目前潘琦等人被移送公安以及高额的债务窟窿,*ST天成和ST银河面临艰难处境。

*ST天成的主体为贵州长征天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成控股”),前身是老牌国有上市公司长征电气,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于1997年登陆A股。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电气设备制造、矿产资源开发业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天成控股在8年前还欲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

据天成控股早期披露的资料,2013年11月,天成控股以3000万元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北京国华汇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华汇银”)100%股权,并在收购完成后对其增资,国华汇银的注册资金由3000元增至1亿元,以满足国华汇银申请全国范围内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要求。同时, 天成控股根据国华汇银与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签署的《移动支付战略及业务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亿元,依托银联商务部署10万台支持手机支付的POS机,以推动小微支付场景下的手机支付。

彼时,天成控股计划投资15亿元,完成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预付卡发行和受理、银行卡收单全国性业务平台的建立。公司将在开拓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业务的基础上,拟通过收购、合作、创建,参股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打造线上多功能金融服务商。

天成控股还一度曾有复制蚂蚁金服的打算。公告显示,2015年3月天成控股推出募资48.8亿元的定增预案,全部用于基于移动互联的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域。不过该定增预案却经历了数次修改。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由不超过36.8亿元锐减到12.6亿元,再减至10.6亿元。天成控股表示是因行业政策等变化而被迫调整。

然而,苦心经营三年,国华汇银最终还是成了天成控股的弃子。2016年10月,天成控股公告,作价7000万元向新华金控有限公司出售全资子公司国华汇银100%股权的相关事由,并表示将逐步退出第三方支付领域。

2018年,国华汇银的支付牌照未能完成续展,从其官网来看,国华汇银业务或已停摆。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