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锂电、偏光片双轮驱动 杉杉股份前三季归母净利同比增八倍

2021-10-1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杭州,记者 邓浩)讯,受益于新能源车市场持续火爆,近期锂电中游公司纷纷三季报预增“报喜”。10月13日晚间,杉杉股份(600884,股吧)(600884.SH)公告称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同比增八倍,其中锂电业务同比增四倍,表现尤其亮眼。

公司发布前三季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为26.80亿元~27.6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65.00%~894.00%。折分各个季度,第三季公司归母净利润19.2-20亿元,环比第二季增长319%-337%;第三季扣非归母净利润 5.6-6 亿元,环比增长26%-35%。

向巴斯夫转让湖南杉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权带来约14亿元的投资收益,是公司报告期实现利润的大头。海通电新团队对此分析称,其正极板块实现股权交割,目前处于参股状态,有望借助巴斯夫的全球化平台实现客户开拓。

杉杉股份是国内唯一布局正极、负极和电解液的锂电材料龙头。海通电新拆分公司Q3业务认为,锂电材料当季实现扣非净利润3.55亿元,其中负极贡献了一半左右。目前公司负极产能12万吨,石墨化产能4.2万吨,其预计产能年底将分别达到18万吨及9.4万吨。

公司在公告中称,报告期内包头基地一体化产线达产,负极材料业务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降本增效明显,毛利率同比增长并维持较高水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双限”政策正在对相关材料企业产生影响。

隆众资讯锂电池行业分析师罗晓莉对财联社记者说,“仅就负极而言,内蒙地区因限电影响负极材料限产40-50%,宁夏、江苏等地区次之,其他地区限电影响限产在20-30%。今年9月负极材料产量为6.39万吨,环比下跌7.79%。”

六氟磷酸锂作为电解液的重要添加剂,由于电车需求超预期而一直在偏紧状态,价格自去年8月的6.95万元/吨上行至现在的46.5万元/吨。业内预计供需紧张或将维持至明年下半年。

公司当前拥有电解液产能4万吨,自备六氟磷酸锂2000吨,同时正在新建6万吨六氟产能。海通电新团队在业绩点评中称,“六氟价格的周期反转带动公司电解液业务扭亏为盈。”

另外偏光片业务并表前三季预计贡献归母净利8.5亿元至8.8亿元。海通电新表示,公司目前拥有6条产线,1.3亿平产能,处于满产状态,单月利润超1亿元。明年将新增2条产线,产能增至1.7亿平。同时由于新增产线多为1.5-2.3米的宽幅线,单位盈利能力或有提升。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