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ST万方拟1.73亿元出售信通网易55.30%股权 剥离薄弱业务提升抗风险能力

2021-10-14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10月13日,*ST万方(000638)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向易刚晓、李鹏出售其持有的成都信通网易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通网易)55.30%股权,最终交易价格为1.73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发现,*ST万方本次是计划通过上述交易剥离盈利能力较弱的医疗信息化业务,进一步聚焦在军工业务、农业产业及生物制品等业务领域的发展。

作价1.73亿元转让信通网易55.30%股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5月,面对国内整体宏观经济环境的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市场竞争日益激烈,*ST万方一方面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设立生物疫苗公司,开展粮食加工及销售相关业务;另一方面剥离不符合战略规划的资产,实现该公司资产的进一步优化配置。

10月13日,*ST万方(000638)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该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易刚晓、李鹏出售其持有的信通网易55.30%股权。据悉,信通网易是从事医疗信息化软件的研发、集成及提供技术维护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医院、各级区域医疗卫生管理机构等客户提供医疗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公告显示,信通网易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其使用的开发技术、数据库系统、软件架构及集成平台标准化建设等方面。信通网易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产品线齐全信通网易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在医疗信息化行业的深耕细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线齐全,覆盖范围广。信通网易与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均提供完整的医疗信息化运维服务,在西南地区拥有较高认可度。

此外,信通网易医疗信息化系统涵盖了青海省主要的医疗机构和卫生管理机构,大大提高了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与管理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有利于建立整体医疗协同环境,有效消除信息孤岛效应,为促进分级诊疗信息化、区域化信息平台乃至健康管理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建立了较高的进入壁垒。

*ST万方拟1.73亿元出售信通网易55.30%股权 剥离薄弱业务提升抗风险能力

信通网易最近两年一期利润表主要数据

公告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5月,信通网易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5亿元、9114.46万元、2858.99万元,同时期净利润分别为2344.78万元、187.01万元、-511.62万元,信通网易最近两年的净利润波动较大。

据悉,上述交易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对信通网易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信通网易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结论。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5月31日,信通网易经审计的母公司口径净资产账面价值7268.32万元,评估值为3.10亿元,评估增值2.37亿元,增值率为326.38%。参考上述评估结果,并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信通网易55.30%股权的最终交易价格为1.73亿元。

剥离医疗信息化业务 提升抗风险能力

上述交易前,*ST万方的主营业务为医疗信息化软件开发、军工及粮食加工销售等相关业务。由于受疫情的冲击、国内整体宏观经济环境的下行压力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该公司医疗信息化业务整体抗风险能力降低。

*ST万方将通过上述资产出售取得较为充裕的资金,优化资本结构,同时将剥离盈利能力较弱的医疗信息化业务,进一步聚焦在军工业务、农业产业及生物制品等业务领域的发展。

另一方面,上述交易完成后,*ST万方2021年5月末模拟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分别较交易前下降20.35%、23.39%,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股东的资产净额较交易前增加26.94%;2020年末模拟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股东的资产净额分别较交易前下降27.13%、30.58%,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股东的资产净额较交易前上升25.68%。*ST万方总资产规模出现下降,但*ST万方2021年5月末和2020年12月末的模拟资产负债率将分别由交易前71.60%和66.81%下降至交易后68.87%和63.65%,有利于提高该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偿债能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上述交易完成后,*ST万方2021年1-5月和2020年度模拟营业收入较交易前分别下降56.56%和82.12%,主要系目前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信通网易,剥离后信通网易不再纳入合并范围。为了应对信通网易剥离后收入下降的问题,*ST万方已通过增资和收购股权的方式将万方迈捷和铸鼎工大纳入合并范围,为该公司后续业务发展提供支撑。

此外,*ST万方于2021年8月26日披露了控制权变更的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由万方源变更为惠德实业,实际控制人由张晖变更为白山市江源区财政局,控制权变更事项可能导致上述交易暂停或终止的风险。另外,监管机构的监管政策、审核要求也可能对上述交易方案产生重大影响,上述交易可能被暂停、中止或取消的风险也需引起关注。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