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鸣石事件再现反转!袁宇表明实控人身份,“自杀式”曝光代持协议

2021-10-14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昨日(10月13日)晚间,资本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百亿私募鸣石投资控制权纠纷一事,又出现了新的反转剧情。

此前,一则量化私募权力纠纷的消息在量化圈流传,疑似上海鸣石投资创始人袁宇被实控人李硕解除职权。而鸣石公司也对此发布声明回应:暂停袁宇职务,暂停产品申购。

新剧情!袁宇表明实控人身份

被暂停公司职务的创始人袁宇,在昨日晚间发布了《告全体员工书》。

其中提到,他才是鸣石的实际控制人,其控制的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松盟”),持有鸣石50%及35%共计85%的股权。而李硕名下50%的股权,均为松盟委托其代持,李硕并非鸣石的股东。昨日,松盟已正式函告李硕,解除委托代持关系,收回鸣石50%的股权。

鸣石事件再现反转!袁宇表明实控人身份,“自杀式”曝光代持协议

此外,袁宇还透露,他近日曾遭遇李硕纠集社会闲散人员以暴力、人身威胁等方式阻止其进入鸣石办公室,并恶意侵占鸣石公章,妨碍其对鸣石的正常经营管理。

对于李硕近期出现的违反协议、不实造谣、违法控制公司等种种行为,袁宇称,这是完全置鸣石利益于不顾。这些行为将可能触发“关键人条款”,导致鸣石遭遇巨额赎回,造成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

“自杀式”声明!代持协议曝光

随后,袁宇还放出股权代持协议作为证据。2017年1月16日,松盟投资作为甲方和乙方李硕经友好协商,就代为持股事宜达成协议。

鸣石事件再现反转!袁宇表明实控人身份,“自杀式”曝光代持协议

就协议内容来看,李硕所持有的50%鸣石股份实际是属于袁宇,毫无疑问是打脸了此前“公司由持股超50%的单一大股东李硕控制”这一说法。然而,这份代持协议的曝光,也会对鸣石投资造成巨大影响,甚至称得上是“自杀式”曝光。

2021年1月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其中明确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出资人不得有代持情形”。

鸣石事件再现反转!袁宇表明实控人身份,“自杀式”曝光代持协议

利益纠纷或引百亿私募清盘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私募核心人物分家或者闹矛盾,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是利益和权力分配不合理导致,而且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公司做大的时候,发展初期一般不会出现,因为蛋糕还不够大,产生的诱惑也不够,就算利益和权利分配不合理,差别也不会特别明显,一旦做大之后,这种差异就会被不断放大。

另一家百亿私募创始人,希瓦投资董事长梁宏,通过社交媒体发文予以袁宇“声援”。他直言,“且不论代持这个行为是否合规。但是这个李硕利益面前不顾朋友情,真是纯小人。”

有业内人士分析,私募在申请牌照的时候就要承诺不存在股权代持的,一旦发现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代持的问题,牌照被注销可能无法避免。这意味着这家私募只有终止业务等清盘一条路了。

虽然近一月来,鸣石业绩表现未能跑赢市场指数,但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日,鸣石投资的收益率高达39.88%,在20家百亿量化私募中排名第一。如今因利益纠纷,鸣石或许将面临巨额赎回,加之代持问题曝光,曾经的辉煌落幕,或许就只剩下一地鸡毛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