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G20阿富汗特别峰会聚焦人道危机,联合国:若没有足够援助,阿富汗有经济崩溃风险

2021-10-14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二十国集团(G20)12日举行阿富汗问题领导人特别峰会,与会各国代表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同意全力合作,避免阿富汗发生人道主义危机。担心再次出现难民危机的欧盟虽然在峰会上表示,将向阿富汗提供10亿欧元的援助,然而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称,西方国家对塔利班解冻阿富汗约100亿美元境外资产的请求保持沉默。

G20阿富汗特别峰会聚焦人道危机,联合国:若没有足够援助,阿富汗有经济崩溃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G20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峰会后表示,与会各方就解决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的紧迫性达成共识,也意识到在暂时不考虑阿临时政府合法性的前提下,仍需要与之保持沟通合作,以更好地帮助阿富汗人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阿富汗临时政府已承诺和各方进行合作,确保为在阿工作的国际组织提供安全保障,并为其工作提供便利。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提供给阿富汗的经济援助不会交给塔利班,而是通过国际组织进行发放。“德国之声”称,阿富汗已陷入人道危机,该国人口的一半(大约1800万)缺少粮食、没有工作。联合国认为,如果没有足够的人道主义援助,阿富汗有经济崩溃的风险,大批民众可能沦为难民。

在G20特别峰会举行的同时,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和欧盟国家以及美国举行会谈。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塔利班政治办公室发言人纳伊姆在会谈后表示,西方国家对塔利班解冻阿境外资产的请求保持沉默,而其他国家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只是缓解困境的权宜之计。法新社称,塔利班警告美欧说,如果继续通过制裁向阿临时政府施压,将影响该国安全并可能引发难民潮。

俄罗斯多次表示,阿富汗重建资金应主要由近年来控制该国的美国提供。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G20特别峰会,并为解决阿富汗问题提出四点建议。他表示,仍在对阿进行单边制裁的国家应尽快解除制裁,国际金融机构也应对阿减贫项目等加大资金支持。(程是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