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与离岸天堂配合、成避税网络核心,伦敦金融城藏匿从全世界偷来的钱

2021-10-14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1969年,在英国海外属地开曼群岛通过首部允许秘密离岸信托的法律两年后,一份官方报告就发出不祥的预警。该报告警告称,一股来自私人开发商的诱人合作浪潮正在席卷这些岛屿。开曼群岛迅速成为第一个被隐秘金融俘获的地区。

这只是一个涉及全球各种秘密可疑金融交易的现代体系的开端,这个体系中有五花八门的诡计与囤积财富行为。如果说有一个国家位于该体系的正中央,那么它就是英国。连同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的海外属地,英国在全球藏匿现金和资产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正如英国保守党一名成员在上周所说,英国是“全世界洗钱之都”,而伦敦金融城——英国的“镀金”金融中心——则是该体系的核心。

从设计上来看,这个离岸体系盘根错节。许多复杂且不透明的工具,包括离岸信托、税收漏洞和空壳公司等,再加上银行保密和疏忽大意的金融监管,将富人的资产笼罩在模糊的法律迷雾中。其中最重要的是避税天堂,如库克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和泽西岛等,这些地方能像走私者的港湾那样运作。

一些避税天堂比许多人想象的更靠近本土。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这个秘密体系的一大组成部分,特拉华州的空壳公司和南达科他州的信托公司都不为人所知。在欧洲,包括卢森堡、爱尔兰和瑞士等在内的一系列国家也在提供避税路线。

但英国的网络肯定是最大的。税收公正组织发布的避税天堂排行榜显示,英国及其各离岸“卫星”组成的“蜘蛛网”排名第一,帮助政客、名人藏匿财富的公司很多是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的。伦敦金融城位于网络的正中心。通过国际股票上市、货币交易、债券发行等方式,伦敦金融城处理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正规金融活动。但这里也是更黑暗的全球离岸体系的主要神经中枢,隐藏并守护着全世界被盗的财富。

作为曾经为大英帝国源源不断输送资金的金融心脏,伦敦金融城已将其重塑成各种国际资本流动的关键通道。至关重要的时刻出现在去殖民化时期,当时的英格兰银行让英国成为新出现的欧洲美元(指储蓄在美国境外的银行,不受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监管的美元——编者注)的“主场”。这是一个几乎不受任何监管、利润丰厚的离岸空间,并与英国经济分开。以美国的银行为主的外国银行能在其中做它们在国内做不到的事情。

上世纪70年代,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开始与英国的各避税天堂融为一体,从而形成一个无缝连接的全球网络。从那时起,英国的各避税天堂就成为全球各种金融活动的集散地,并且通常将会计、银行和法律业务交给伦敦金融城的公司处理,无论这些活动是否合法。二者的联手导致不可估量的损失:各种企业每年利用避税天堂逃税约2450亿至6000亿美元。个人也在这些地方藏匿大量财富。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露金融体系的过度挥霍后,伦敦金融城曾开展一些改革。但如今,随着对危机的记忆开始减退且英国“脱欧”开始产生不利影响,英国政府想要复兴伦敦金融城的“黑暗艺术”。该政府在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关键指导文件,清楚地释放向更宽松时代回归的信号。在该文件中,暗示低税收、轻监管和宽松执法的“竞争力”和“竞争”两个词出现15次以上。

然而,英国对可疑金钱的顺从是在弄巧成拙。英国过度强调“竞争”的金融中心是一种诅咒,将导致严重后果,包括地区不平等、经济不平衡、生产力下降、投资停滞、资产价格上涨和政治腐败等。实施多年紧缩政策且正处于食品和燃料短缺之际,英国将承担不起运行超大伦敦金融城的代价。

但受害最深的还是这个世界。这个离岸体系致使繁荣富足仍然仅属于少数人。为推翻被疫情暴露无遗的不平等和不公正,我们必须与避税天堂以及在伦敦保护它们的既得利益者进行斗争。(作者尼古拉斯·沙克森,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