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埃尔多安一口气炒掉3名利率委员会成员,美元/土耳其里拉升破9.20

2021-10-14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土耳其里拉暴跌不止。截止05:36,美元兑土耳其里拉升破9.20,续刷历史新高,涨幅扩大至逾1%。消息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解雇了土耳其央行政策委员会的三名成员

埃尔多安一口气炒掉3名利率委员会成员,美元/土耳其里拉升破9.20

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三与土耳其央行行长Sahap Kavcioglu会面,两人讨论了撤换多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的事宜。

埃尔多安此次罢免了副行长Semih Tumen和Namik Kucuk,以及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Abdullah Yavas。他任命了Taha Cakmak为副行长,任命Yusuf Tuna为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被开除的Namik Kucuk是上个月唯一投票反对降息的委员会成员。而Abdullah Yavas显得更加无辜,他因为在美国感染新冠病毒,当时都没有投票。

知情人士称,此次会面的成果“积极”。埃尔多安的办公室确认这是一次积极的会晤。总统还表示,他们讨论了总体经济形势。土耳其央行拒绝就会议细节发表评论。

现任土耳其央行行长Kavcioglu于今年3月被任命,他的前任、土耳其前财政部长Naci Agbal在上任仅四个月后就被解雇,因为他试图通过连续加息来控制通胀。自2019年7月以来土耳其央行一把手已经换了三次。

上周五有市场传闻称埃尔多安又对这位央行行长“失去信心”,原因依然是他对于货币政策的见解与总统有分歧,导致土耳其里拉触及历史新低,随后总统办公室否认了这则传闻。

埃尔多安自称“利率之敌”,土耳其政府与央行就“降息对抗通胀”逻辑持续处于拉锯状态。埃尔多安对于Kavcioglu在今年3月上任以来未能快速降息感到不满。在上个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土耳其央行顶着19.58%的通胀率将基准利率从19%下调至18%,不过Kavcioglu反复强调该国核心通胀率只有16.98%。

据知情人士,Kavcioglu在过去几个月里曾经向埃尔多安汇报称通胀会在8月见顶回落,但他只提供了“最好的假设”,事实上通胀仍在持续高歌猛进。多处信源证实了两人之间存在隔阂。

虽然政府官员上周澄清了撤换央行行长的消息,但一些分析师和市场参与者依然猜测,Kavcioglu可能会被前央行官员Semih Tumen取代,他于5月返回央行并担任副行长。

不过,一位土耳其资深银行家淡化了Semih Tumen将接任的前景,因为他拥有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这位银行家表示:

“如果要更换行长,接任者将是一个更加听话和愚蠢的人。”

自从土耳其央行9月23日降息以来,里拉持续下跌,今年迄今兑美元跌幅达18%,沦为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

据外媒报道,随着里拉不断刷新低位,土耳其政府颁布了新规,要求外汇交易机构登记客户的身份信息。在此之前,只有交易额在3000美元或以上的客户才会被要求提交个人信息。

土耳其财政部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这种新做法的目的只是为了减少该行业的非正规性,提高制度化水平并确保遵守国际法规。它不涉及对外汇市场的任何干预。”

土耳其人一直都在买入外汇以保护自己免受本国货币疲软和通货膨胀率的影响。根据央行数据,截至10月1日,当地人持有的外汇存款总额为2327亿美元。这比2020年初增长了20%。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