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能让救援队出钱又出力”

2021-10-14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山西暴雨灾情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不少外地救援队接到消息后,纷纷驰援山西。10月11日,河南神鹰救援队通过晋中市榆社南高速公路收费站时,该收费站站长陈勇自掏腰包为其垫付了过路费。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对话陈勇,他表示该救援队没有提前在应急管理部门报备相关证明材料,根据规定无法免收过路费。但这些队伍自发来山西救援,他不希望让救援队出钱又出力,于是个人为其垫付了过路费,也为救灾出一份力。陈勇说,他一共垫付了两次过路费,共计一千六百多元。

国庆期间,山西省遭遇罕见降雨天气,不少地市灾情严重,不少外地救援队得知消息纷纷驰援山西。10月11日,河南神鹰救援队经过山西晋中榆社南收费站时,该站站长陈勇自掏腰包为救援队支付了过路费。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救援队队员张先生称救援队到达收费站时,对方称没有收到管理层不让收费的通知,陈站长便为他们垫付了过路费。救援队离开时,身着工作服的陈勇对救援队的成员说,“一路平安,注意安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曾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社会力量车辆跨省抢险救灾公路通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社会应急力量开始行动前,需要在申报系统提交救援申请,重特大灾害需要跨区域救援的由应急管理部门审核,不涉及跨区域救援的由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核,再由省级应急管理部门通报本省交通运输部门组织沿线收费站免收车辆通行费。陈勇称,该救援队没有提前在应急管理部门报备相关证明材料,根据规定无法免收过路费。

山西暴雨·对话

时间就是金钱,抢险救灾是大事

10月13日,北青报记者对话陈勇,他向记者介绍了事发当日的情况。陈勇表示,自己垫付过路费的本意是想让救援的车辆能够顺利通过,不耽误救援时间。

北青报:救援队到达的时候,你正在进行什么工作?

陈勇:11日晚上7点左右,收费站来往的车辆比较多,我当时在和其他执勤的工作人员一起疏导交通。近几日车流量特别大,高峰时期每天通过的车辆达到3200余台。一出现拥堵,我们工作人员就会出来指挥交通,保证车辆有序通过,尤其是来救援的车辆,我们要保证他们能够及时通行。

北青报:怎么注意到神鹰救援队的?

陈勇:当时我看到五六台车辆在收费站处排队等候,通过车辆上的标志还有横幅,判断应该是救援的车辆。我过去核实了一下对方的身份,发现车上是救援的物资和装备,他们也有介绍信,是河南神鹰救援队的,从河南前往山西吕梁进行救援。

北青报:为什么想到自掏腰包为他们垫付过路费?

陈勇:我当时想到,人家是自愿从河南大老远过来山西支援,帮助山西人民的,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做一些事情,不能让人家既出钱又出力。加上当时车流量又比较大,我就帮他们垫付了这个钱,又和我们的工作人员协调,让救援的车辆优先通行,免得耽误救援的时间。时间就是金钱,抢险救灾是大事。

北青报:近几天有没有见到其他的救援车辆?

陈勇:这几天有挺多外地车辆来山西参与救援,有官方的救援组织,也有民间的。这么多救援人员来帮助山西,我们要尽量保证救援车辆及时、顺利地通过。

北青报:看到这么多外来的救援队来支援山西,心里有什么想法?

陈勇:确实挺感动的,各地的都来支援山西,我们收费站这里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收费站的便民服务台准备了热水和方便面等食物,给有需要的司乘人员。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见习记者 纪佳文

统筹/蒋朔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