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鼓励龙头企业办职校,这次有啥不一样?

2021-10-1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 观察家

由企业举办职业教育,能充分发挥企业的优势,解决人才培养供需“两张皮”问题。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教,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教。这表明,我国职业教育改革正全速推进。

其实,在20世纪80年代与90年代初,行业办学、企业办学是举办职业教育的重要模式。但随着推进教育管理改革、企业改革与学生就业改革,行业企业办学的问题逐渐暴露。比如,多头管理、各自为政,学校办学标准不一;学生就业不再包分配,企业无法从学校直接获得人才,也就缺乏办学的积极性。针对这些问题,我国逐渐调整行业办学格局,将所有学校逐步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截至2019年6月,全国国有企业举办职业院校不超200所。

2019年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扶持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各类职业教育。但要让改革方案落地,当务之急是解决之前行业企业办学存在的问题。

首先要提高企业的积极性。发展职业教育,我国一直要求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但从现实看,企业缺乏深度参与的积极性。根本原因在于这需要耗费人力物力,但对企业的直接贡献不大。因此,要鼓励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可以给予相关企业税收优惠与一定的财政支持,如给企业举办职业教育一样的生均拨款。

毕竟,由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目的,不是让企业掏钱办教育,或者赚学生的钱,而是力求充分发挥企业的优势,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最终解决人才培养供需“两张皮”问题。

其次,还需要落实职业院校的办学自主权,建立现代职业院校制度。职业院校以就业为导向办学,需要及时根据社会需求变化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行业企业办学无疑具有这方面的优势,但这要建立在学校有办学自主权的基础上。

另外,还要遵循职业教育规律。企业为主体办学,并非企业家说了算,而应该由学校的教授委员会负责教育事务管理和评价,否则办学就难以避免急功近利。

为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我国开放了资本进入职业教育领域的口子。今年9月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规定,实施职业教育的公办学校可吸引企业的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实施职业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吸引资本进入职业教育领域,也要谨防资本逐利,这就要完善现代职业院校制度。这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根本制度。如此,才能持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才能迎来职业教育的春天。

□熊丙奇(教育学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