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独一无二的“双城故事”

2021-10-14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独一无二的“双城故事”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说起深圳的各个陆路口岸,皇岗口岸可谓“特别”:过去深圳皇岗口岸和香港落马洲口岸旅检实行24小时通关,是深港出入境的首个“不夜口岸”。

“30岁那年我结婚,后来我决定在深圳安家。”货柜车司机吴师傅是香港人,他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当时就是考虑到自己每天来回深港两地,深圳房价和租金相对香港来说还算较低,住在深圳对于工作也算方便。”最后,吴师傅听同行介绍,就在皇岗口岸附近的皇御苑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时价格每平方米还不到1万元人民币。

吴师傅居住的皇御苑是皇岗口岸片区乃至全深圳最大的港人社区。当年,皇御苑一、二期每次推出上千套单位,都能很快完成销售,90%以上的一、二期买主都是香港人。因此,皇御苑成功地将港人的目光由罗湖引向了福田。现在,受到疫情影响,吴师傅的工作生活节奏也被打乱,但也让他有更多的时间留在深圳的家中。当香港北部都会区的发展愿景传来,他的心情特别激动,“其实早就有这个说法,希望这次能真正实现,而且要加快脚步。眼看着皇岗口岸已经重建,旁边的河套也有了动静,我很期待。”

“1999年我就在深圳罗湖买房,那个时候香港刚刚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很多人都对楼市没有信心,但上世纪90年代还是有很多香港人来深圳置业。”王梅(化名)是香港人,这些年的两地穿梭让她感觉自己已经变成了“深圳人”。“其实,早些年深圳许多小区,买家都是以港人为主。说到深港融合,两地居住就是最好的案例之一,我和家人也早就习惯了深圳的生活,这里的生活气息跟香港很相似,我们就是喜欢生活便利的地方。”

“相关规划已经出现,如何落到实处才是关键,例如通关和交通换乘能否更便利,应该更好推动深港两地居民更全面交流。”王梅也表达出自己的期待。

香港与深圳,一河之隔,同根同源,早已有扎实的合作基础。吴师傅和王梅这样的普通市民的想法,或许也代表多数深港两地居民的心声。过去,深圳和香港紧密合作,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双城故事”。面向未来,香港“向北走”,北部都会区的愿景也将继续演绎深港的深度融合,“双城故事”将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