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联储会议纪要来袭!保持耐心还是积极行动?会议记录将反映内部争论

2021-10-13 汇通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汇通网10月13日讯—— 北京时间 周四 10月14日 凌晨2:00美联储将公布9月21-22日政策会议的会议记录,将提供有关对高通胀保持耐心还是积极行动的线索。央行官员在此次会议上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信号,预示危机应对政策距离退场已经时日不多。

美联储官员大致上认同,他们很快就可以开始缩减经济支持政策,但对于高通胀将带来多大的威胁,以及他们可能需要为此做些什么,保持耐心还是积极行动,美联储内部仍存在分歧。

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北京时间 周四 10月14日 凌晨2:00)将公布9月21-22日政策会议的会议记录,将提供有关这场争论激烈程度的线索。央行官员在此次会议上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信号,预示危机应对政策距离退场已经时日不多。

美国2021年经济可望创下几十年来最快增度(因为2020年经济太差),通胀率远高于让美联储感到放心的水平,就业市场也基本从新冠疫情造成的重击中恢复。在这种情况下,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开始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是谨慎之举。

美联储会议纪要来袭!保持耐心还是积极行动?会议记录将反映内部争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个月表示,只要就业市场数据“不错”,他预期美联储减少购买公债和抵押支持债券的行动就将于下个月展开,并在明年年中前完成。

美国政府上周五公(10月8日)布9月非农就业岗位仅增加19.4万个,远低于分析师预期。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周二(10月12日)表示,缩减购债的门槛已“基本达到”,但没有明确指出11月开始缩减资产购买。

克拉里达重申了鲍威尔对缩减购债时间的预测,9月政策会议记录可能会巩固这一观点。

该会议纪录或其它方面若暗示政策制定者计划根据经济复苏步伐来加快或者放慢缩减速度,那将意味着脱离美联储在2014年采取的可预测模式,并将让市场感到意外。

或许,更有可能的是,会议记录为决策者的通胀前景增添新的色彩,尤其是是否有人认为,他们最终将不得不牺牲实现充分就业的目标,以防止通胀螺旋式上升。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Karen Dynan上周表示,“我认为,多数央行领导人目前并不认为自己面临这种权衡,因为他们认为通胀将会消退,如果到明年…通胀高得令人不安,则需做出选择。”

美联储上个月发布政策声明时同时发布的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预计今年通胀率将达到4.2%,是其2%的灵活目标的两倍多。最新出炉的美国9月CPI同比上涨5.4%,核心CPI同比上涨4%。

鲍威尔和克拉里达淡化了这种可能性。克拉里达周二表示,即便对于美联储明年或2023年是否需开始加息这一问题,美联储决策者中的两种观点差不多各占一半,但他们的预估“完全符合”美联储旨在实现就业最大化和通胀稳定的政策框架。

但包括美联储两位任职时间最长的地区联储主席在内的其他决策者发表公开评论表明,私底下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担心,当前的高通胀可能持续下去并扎根于经济中,需要联储采取“更大力度”的回应。他担心通胀可能维持在高位或继续上升,希望美联储明年初完成缩减资产购买,以便必要情况下在春季或夏季加息。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认为,供应瓶颈是最近通胀上升的主要原因,尽管通胀高于最初预期,且可能持续更长时间,但这种急升的趋势终会消退。他建议其同僚“保持耐心”,指出2023年末之前无需开始加息。

克拉里达周二表示,他没有看到薪资上涨导致通胀不健康上升的迹象,但“最大的未知数”是推高物价的供应瓶颈会持续多久。他没有说明目前他对加息的预期。

决策者的不同观点如何决定美联储实际的加息时间,不仅关系到那些关注市场的投资者,而且关系到广大美国人,特别是那些在疫情前还在工作但现在已经失业的数百万人。

如果美联储决策者认为他们需要在经济达到充分就业之前加息以阻止通货膨胀,就可能会缩短经济复苏的时间。

如果他们选择推迟加息,让就业市场有更多的机会修复,但同时又错估了通胀的持久力,他们可能将不得不大幅提高利率,以弥补对抗通货膨胀的损失。

俄勒冈大学的经济学教授Tim Duy说,这正在形成一种“不愉快的局面”,由于鲍威尔的美联储主席任期在2022年2月结束时谁将领导美联储存在不确定性,又使局势更加严峻。美国总统拜登尚未表态是否会重新任命鲍威尔,抑或选择其他人来领导美联储。

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会议纪要中有关通胀前景的详细描述,同时需要关注任何有关未来购债规模可能变化的措辞,相对而言,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比当时市场预期的要鹰派一点,本次会议纪要整体也可能略微偏向鹰派,但仍需提防鹰派不及预期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