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季度预计净亏损5800-7000万,网友:“欧亏光”又来了

2021-10-13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10月13日晚间,欧菲光(002456,股吧)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公告显示,预计第三季度净亏损5800万元-7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37亿元。

对与业绩亏损,欧菲光表示,受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公司第三季度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为0,同比下降100%;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

三季度预计净亏损5800-7000万,网友:“欧亏光”又来了

尽管公告里说的是境外特定客户,但市场都知道说的就是苹果。昔日巨头离开了苹果产业链后竟沦落至此,也着实令人不胜唏嘘。

据悉,欧菲光成立于2002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业务包括微摄像头模组、指纹识别模组等微电子业务、触摸屏与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和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与服务。其中,摄像头模组一直都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出货量一度高居全球第一。

自从开始给苹果供货后,欧菲光的摄像头模组业务每年均保持较高的增速。2018年公司摄像头模组业务贡献营收244.39亿元,同比增长46.94%。2019年,公司摄像头模组业务贡献营收306.07亿元,同比增长25.31%。

据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上半年,欧菲光的非安卓影像模组产品的销售收入为36.73亿元,同比增长了95.95%。意味着,欧菲光在这部分营收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苹果。

而3月19日晚间,欧菲光在《关于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回应,于2021年3月12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相关业务人员的电话通知,境外特定客户计划于2021年第2季度终止采购关系,后续将签署终止合作协议。据初步统计,2021年1-2月,来源于特定客户的相关收入同比增长5.52%,订单状况正常,预计相关订单出货将持续到3月31日。

退出果链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欧菲光每年将至少失去超100亿元的订单,全年营收直接被砍掉了22%,且苹果大客户的订单几乎是最稳定的,未来增长也是最确定的。

这个消息,对于深度依赖苹果供应链的欧菲光,几乎是不可承受之重。

自然而然的,欧菲光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中报显示,公司2021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17.42亿元,同比下滑49.96%;归母净利润3389.7万元,同比下滑93.25%。

而随着今日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布,欧菲光业绩继续下滑,亏损开始扩大。

甚至有网友表示,“欧亏光又来了”。

三季度预计净亏损5800-7000万,网友:“欧亏光”又来了

实际上,市场对其业绩下滑事实上已经有了有一定心理预期。

益研究高级研究员林一鸣此前表示,公司的糟糕业绩在意料之中。不过,公司正在拓展智能汽车、VR/AR相关业务,未来能否走上复苏之路,仍需时间来验证。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