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建省第三季度投诉呈现三大特点

2021-10-13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10月13日,福建省消委会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根据福建省各级消委会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1年第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104件,解决15171件,解决率94.21%。为消费者挽回损失922.35万元,其中属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33件,得到加倍赔偿额1.51万元,接待来访、接受咨询52973人次。

根据投诉性质划分,2021年第三季度福建省各级消委会受理的投诉中,质量问题5574件,占投诉总量的34.61%;售后服务问题2953件,占投诉总量的18.34%;合同问题2688件,占投诉总量的16.69%。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第三季度因质量问题引起的消费投诉高居首位,售后服务问题及合同问题引起的投诉紧随其后,分别排在第二、第三位。三者占投诉总量的五成以上。

根据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析,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商品类投诉11162件,占投诉总量69.31%。从商品类投诉来看,日用商品类、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房屋及建材类和交通工具类的投诉量居前五。受理消费者服务类投诉4942件,占投诉总量30.69%。从服务类投诉来看,生活、社会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与电信服务类的投诉量仍居前三位。

从投诉热点分析,2021年第三季度福建消费投诉呈现以下三大热点:

一是海外代购维权难。各种电商平台的海外代购已经铺天盖地,朋友圈、微博圈的代购刷屏族也无处不在。“海外代购”已经嵌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成为年轻人热衷的一种购物方式。然而,海外代购在为国人购买国外商品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其存在的缺陷和风险不能被忽视,这些问题形式多样,解决起来尤为不易。如价格风险、质量风险、时间风险、退换风险以及责任主体的确定、因跨地域性而产生的法律适用的冲突与选择等。一旦代购环节出现问题或是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瑕疵,甚至对使用者造成损害,实际购买人想要维权时则会面临着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等问题。

二是校外培训纠纷处置难度大。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意见)。双管齐下,即同时对学校和校外机构采取严格治理措施,这一措施是保障“双减”政策能够发挥最大效能的重要保障。“双减”政策的落地,伴随而来的是原合同约定的上课时间、上课老师将产生变动;针对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培训无法再进行,合同无法继续履行,更甚者在国内疫情大背景下存在培训机构倒闭或者跑路的情况。因此意见出台后的维权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

三是“纸螃蟹”纠纷多。近年来,网络已经成为大闸蟹的主要销售渠道。目前网络上已有部分现货大闸蟹销售,但由于未到成熟季节,现货大闸蟹的个头一般较小,因此,各大网购平台大力推广的更多是大闸蟹礼券、礼卡类商品,即人们常说的“纸螃蟹”。有了蟹券,送礼人携带起来方便,收礼人也可随时提货,既提升了人们的消费体验,也调节闸蟹市场的供销。然而看似方便的大闸蟹礼券,却往往让消费者面临着提货难、售后服务欠缺、产地知情权缺失等问题。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