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刷新高!年内4消金公司被罚 金美信消金、中银消金领超百万罚单 资金挪用顽疾待解

2021-10-1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近日,厦门金美信消金被罚引发业内较大关注。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年内收到银保监系统罚单的消费金融公司达到4家,远超去年全年。此外,4家消金公司合计被罚金额达到470万元,亦刷新2018年以来新高。其中,贷款管理问题成为处罚事由高发地。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消费金融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监管框架亦日趋完善,强监管下,合规经营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消金公司需改变“重贷轻管”的观念,加强风控管理,对薄弱环节及早查漏补缺。

年内监管开出近500万元罚单 超去年全年

按照处罚公告日期不完全统计,年内有厦门金美信消金、中邮消金、湖南长银五八消金、中银消金四家消费金融公司遭到地方监管部门处罚,去年全年则为2家。

从处罚金额来看,4家消费金融公司合计被罚470万元,远高于去年全年的90万元。其中,厦门金美信消金、中银消金被罚金额较大,分别为290万元、100万元。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2020年,收百万罚单的消费金融公司分别为1家、0家、0家。今年以来的处罚力度可见一斑。

刷新高!年内4消金公司被罚 金美信消金、中银消金领超百万罚单 资金挪用顽疾待解

“消费金融的核心业务是信贷,因此合规工作也主要围绕信贷业务进行开展。”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消金机构被罚既说明信贷管理制度机制存在疏漏,也表明2021年以来,消费金融公司的合规情况成为监管重点,消金领域的罚单今后可能会迎来较大程度的增长。

“警示的意味更加强烈。”提及年内消费金融公司被罚的情况,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监管还是希望消费金融公司能够更多地把自身的风控体系建设好,遵守审慎经营的底线,避免造成重大的群体性影响。

一位消金公司内部人士坦言,消费金融行业一直处于监管的“风口”,持牌消金公司在展业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触碰监管红线的风险,强监管将更好地解决行业中存在的乱象,规范行业发展。

贷款管理问题频出 “重贷轻管”需转变

从年内被罚的消金公司违规事实来看,贷款管理、贷后管理问题比较突出。厦门金美信消金、中邮消金、湖南长银五八消金三家公司被罚均涉及贷款管理问题,被处罚事由分别为“信贷管理制度机制存在缺陷、贷款管理不尽职导致部分贷款资金被挪用”、“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后管理不到位”。

另一家消费金融公司中银消金之所以被罚则是因为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贷款调查、审查不尽职;2018年4月至2019年12月存在以贷收费的行为。

财联社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以来,消费金融公司被罚事由中,贷款管理问题始终存在。除此外,2016年、2017年消费金融公司的超范围展业问题曾频出。

刷新高!年内4消金公司被罚 金美信消金、中银消金领超百万罚单 资金挪用顽疾待解

苏筱芮称,消费金融行业的合规工作主要围绕信贷审核的前、中、后流程进行开展,贷前资质审核及授信、贷中资金监测等相关的风险管理流程是机构的生命线,也是合规的薄弱之处,如果不加强风控,可能遭遇恶意骗贷、资金被肆意挪用等情形,给机构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贷后管理其实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一直是薄弱环节。” 王蓬博坦言,这主要是因为缺少比较扎实的监督方式,贷款人又有很多违规挪用的冲动,比如将资金违规投入股市等。

王蓬博建议消费金融公司建立全场景管理的理念,摒弃“重贷轻管”的发展方式,强化贷后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稳定资产质量;另外,和现有的先进技术相结合,做好追踪管理。

“机构应当从顶层制度进行完善,强化客户的身份识别及具体的授信管理流程,厘清各部门职责分工,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到人。”苏筱芮认为,此外,还需要机构加强内控管理,针对薄弱环节及早查漏补缺,对内部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