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合国发布《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中文摘要版 呼吁促进、保护和关爱儿童心理健康

2021-10-1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10月12日,在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共同主办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倡导活动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题为“心之所想:促进、保护和关爱儿童心理健康”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中文摘要版(以下简称《报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倾听广大青少年日益增强的声音,并为促进和保护他们的心理健康与福祉提供支持。

联合国发布《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中文摘要版 呼吁促进、保护和关爱儿童心理健康

《世界儿童状况》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年度旗舰报告,本期报告首次审视心理健康问题,重点关注家庭、学校和社区面临的风险和保护性因素对心理健康状况所产生的影响。

每年,全球有近4.6万名青少年死于自杀,自杀是10-19岁青少年死亡的五大原因之一。据估算,在10-19岁的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精神疾病。同时在中高收入国家,近20%的15-24岁年轻人自我报告他们经常感到沮丧或对做事情没有兴趣。

中国学者相关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也面临相似的情况和挑战。

联合国发布《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中文摘要版 呼吁促进、保护和关爱儿童心理健康

“每个儿童都享有心理健康的权利。尽管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心理健康问题的影响,对这一问题的污名化却阻碍着儿童青少年寻求治疗,限制着他们成长、学习和发展的机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Cynthia McCaffrey)说,“每个人都应该作出努力,帮助青少年打破沉默,消除心理健康污名化。父母、照料者、教师和公众人物应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的氛围,让青少年能放心地谈论心理健康话题。”

《报告》中援引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一项最新分析表明,在全球范围内,青少年因精神疾病致残或死亡,每年造成的人力潜能损失据估算高达近3900亿美元。

《报告》指出,儿童青少年面临心理健康方面的困扰,但应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资金投入长期不足。应营造关爱儿童的家庭氛围,构建安全的校园环境,帮助儿童青少年建立积极的同伴关系,从而降低儿童青少年罹患心理疾病的风险。

《报告》呼吁,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进行紧急的跨部门投入,而非仅依赖卫生部门一已之力。卫生、教育和社会保护等领域采取经证实有效的干预措施,例如养育照顾指导和全校参与项目;报告还呼吁全社会打破对心理健康问题的沉默,消除污名化,促进理解,认真对待儿童青少年所面临的挑战。

与单纯的治疗相比,对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积极预防的成本效益更高,也能更好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和福祉。

2016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携手国家卫生健康委,在11个省(市、自治区)中的14个区县启动了“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这一项目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意识、知识和技能,以此改善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并帮助他们了解获取相关信息的途径。目前,该项目已为430多所学校的50多万名青少年提供了心理健康综合服务。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通过同伴支持赋能青少年,培养他们相互帮助、反对污名化的技能,还致力于实现以下目标:

支持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确保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心理咨询服务,以满足家庭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并让所有家庭都能够负担得起这些服务。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