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湖北武汉:874家线下实体店半年为消费者无理由退货近千万

2021-10-13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梁蓓 记者吴采平)10月13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结合武汉市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立足为群众办实事,今年上半年,推动武汉市商超、家居建材、服装鞋帽、电器等行业共874家企业开展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共为消费者退货6.8万件,涉及金额930多万元。

10月7日,居然之家武昌店“客户服务中心”内,消费者何女士在销售人员的陪同下,5分钟就退完了价值9800多元的浴室柜。浴室柜是7月份订购的,尚未送货安装,何女士就不想要这套浴室柜了。这种情况并不影响浴室柜再次销售,符合无理由退货的条件。

湖北武汉:874家线下实体店半年为消费者无理由退货近千万

湖北省消委会走访调研商家“七天无理由退货”情况 吴采平/摄

为避免消费者退换货时的往返波折,企业在各门店均设立统一退换货中心,无论是产品质量问题还是非质量问题,消费者均可在销售人员的陪同下前往“统一退换货中心”办理商品退换,无需耗时耗力与品牌商家进行协商,避免了由此引发的纠纷。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武汉多家商超及连锁店参加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后,经营状况、顾客满意度均有提升。

湖北武汉:874家线下实体店半年为消费者无理由退货近千万

商家主动承诺 吴采平/摄

武汉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加强对全市内市场主体的信息摸排、梳理,积极动员经营者主动和解消费纠纷。同时,指导和服务经营者,对承诺无理由退货的经营者进行培训,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并严格履行退货承诺,提高了经营者的参与率和消费者的知晓率,为消费者营造更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原则,鼓励线下实体店经营者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确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都认可的退货商品范围和商品完好标准,承诺实行七日或更长时间的无理由退货。确保无理由退货的自愿性、公平性、合理性,保护好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