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杭州:让知识产权成为加速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2021-10-13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施本允 )成立8年的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是扎根在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的一家数字健康企业,致力于VR医疗和VR大健康领域,但医疗行业投入时间长产出慢,除了引入投资外,自己“供血”才能保持企业健康发展。今年,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服务,了解到公司的核心是通过行为分析产生的各类医疗、健康数据后,积极帮助公司进行数据知识产权质押。

数据作为新型的知识产权,其权属问题至关重要,需要筛选出权属归企业所有、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不涉及个人信息等隐私以及国家安全的数据。通过层层分析、研究,在滨江区市场监管局的辅导下,凡聚科技最终选择“可穿戴产品上分析得到的沉浸式儿童注意力缺陷与多动障碍测评数据”进行质押。

同时,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推动构建了浙江省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和数据安全存储平台,将权属于企业的数据资产,用区块链技术保护起来,通过唯一的哈希指纹进行抵押数据验证,打消了企业的顾虑。并通过制定数据规范、搭建数据平台、建立质押路径,实现了数据知识产权的存证、质押,确立了数据的资产属性,形成了数据知识产权存证、评估、质押新模式,帮助凡聚科技获得首笔数据质押授信100万元。

无独有偶,杭州宏华数码科技(30007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6月15日申报科创板上市,但在申报时,宏华数码与其他公司存在专利诉讼未决事项,成为其科创板上市路上的“拦路虎”。

为此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迅速成立IPO知识产权专项辅导组。辅导组凭借以往相关案例成功经验,结合宏华数码实际情况,出具答复意见,配合券商、律所撰写相关专业答复材料。特别是对宏华数码多轮问询过程中涉及要求补充披露涉诉专利在发行人产品中的应用情况、报告期各期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及占比、如被判定无效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影响等多维度知识产权问题,辅导组一一抽丝剥茧,各个突破。

为提升企业高价值专利管理和运营,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在全球产业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中打造了新模块——AIPO(AI知识产权官),主要针对技术人员的技术交底书进行在线智能审查,并从市场规模、技术相似度、商业化前景给出综合评分;针对代理人撰写完成的申请文件进行在线智能审查,从技术相似度、文本重复率、形式问题的角度给出综合分值,协助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对技术人员和服务机构的质量审核能力。最终助力宏华数码于2020年11月25日顺利通过上市委会,于今年提交注册并生效。

据记者了解,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助力企业补链纾困。据悉,今年上半年帮助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总额达20.73亿元,居全市第一,全省领先。同时积极为企业提供IPO上市辅导,截至9月底,累计拥有上市企业61家。

下一步,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将继续完善数据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数据价值挖掘、数据服务等工作,鼓励和引导更多区内企业进行数据知识产权质押。同时,扩大IPO知识产权辅导范围,帮助拟上市企业厘清知识产权现状,排查知识产权风险并提前准备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应对上市场景下的各类知识产权问题,使其顺利上市。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