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媒:德国政坛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联邦议院更加年轻化

2021-10-1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西班牙日报》网站10月11日发表记者安德鲁·赫雷斯的一篇文章,题为《德国政坛重新焕发青春活力》。文章认为,德国政坛不仅发生了代际变化,而且还发生了政治方向变化。全文摘编如下:

今年9月26日的德国大选不仅催生了更大的联邦议院(735个席位,比上一届多26个),而且也使联邦议院更加年轻化:大约30%的议员年龄在40岁及以下。2017年大选之后,这一比例仅为15%。

在显示德国政坛重新焕发青春活力方面,我们几乎找不到比即将卸任的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所属的历史悠久的选区更具有象征意义的例子:年仅27岁的年轻社会民主党候选人安娜·卡绍茨基赢得了该选区的席位。在默克尔赢得胜利30多年之后,在德国东北部的这个地区,不仅发生了代际变化,而且还发生了政治方向变化,这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民意调查中发生的状况。

联邦一级得票最多的两个政党仍然是社会民主党和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但是,主导德国最近四届联邦议院中的三届的“大联盟”的选举情势演变显示出了明显的下降趋势:在上世纪末,这两个历史悠久的强大政党仍然能够获得40%或更多的选票,而今天,获得近30%的选票已成为它们几乎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

社会民主党和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实际上仍然是45至59岁年龄段选民以及60岁以上选民的优先政治选项。然而,婴儿潮一代在选举层面的影响力正在丧失。老辈人逐渐离世,战后德国两大政党在选举中的主导地位也将随之消失。社会民主党和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在德国政治中似乎正在成为过去时。

在德国的年轻选民和新选民中,有两个政党脱颖而出:主张生态自由主义的绿党和走自由-保守路线的自由民主党。上次选举中得票数第三和第四的这两个政党在18至29岁年龄段选民中受到青睐。绿党在“千禧一代”和所谓的“Z一代”选民中获得了22%的选票。与此同时,自由民主党在同一年龄段的选民中获得了19%的选票。在“千禧一代”选民中,自由民主党甚至以23%的得票率位居第一。这一数据令政治学家和分析人士感到惊讶,因为左翼和生态主义立场一直在德国的年轻阶层中占主导地位。(编译/田策)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