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今年以来华南最强台风“圆规”登陆海南,专家建议游客别随意外出

2021-10-1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王景曦)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已于今天(10月13日)15时40分左右登陆海南省琼海市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成为今年以来影响华南的最强台风,也是近五年以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圆规”登陆后,强度将逐渐减弱,穿过海南岛后,将于14日凌晨移入北部湾,然后趋向越南北部。今天白天海南、广东沿海等地已遭遇强风雨,台风登陆后风雨仍将持续,局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分析,台风“狮子山”刚刚影响过海南等地,“圆规”又接踵而至,导致海南的降水具有重叠性,受影响地区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注意安全。目前,广东多地已经发布停课通知。

今年以来华南最强台风“圆规”登陆海南,专家建议游客别随意外出

10月13日16时,台风“圆规”卫星云图。图/中央气象台

“狮子山”后“圆规”又至,广东多地停课

今天下午,台风“圆规”的中心在海南登陆。自8日台风“狮子山”登陆后,一周内海南遭遇两次台风登陆。中央气象台预计,“圆规”登陆后,强度将逐渐减弱,穿过海南岛,14日凌晨移入北部湾,然后趋向越南北部。

从11日开始,“圆规”就给福建、广东、台湾、海南等地带来强风雨影响,今天海南、广东等地风雨继续。据广东天气消息,截至10时30分前后,广东沿海共有30个市县生效停课级别预警信号,这是自2018年台风“山竹”之后,因台风影响而最大范围的停课。海南环岛高铁、海口市郊列车全线停运,琼州海峡停运,海口美兰机场今日22时前、三亚凤凰机场今日航班全部取消。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为防御台风“圆规”,广东省要求按照提升一级应急响应标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广交会等重大活动圆满顺利举行。

台风“圆规”在海南登陆,为什么广东要停课?高拴柱解释,“圆规”的直径比较大,影响范围较广。此次受“圆规”风雨影响最大的地区就是广东沿海和海南岛大部。

第17号台风“狮子山”刚刚影响过海南等地,台风“圆规”又接踵而至,导致海南的降水具有重叠性。正因如此,高拴柱提醒,要特别注意洪涝和地质灾害,此外需要采取停工、停业、停学、关闭景区等措施,做好户外设施防风加固、水库巡查和蓄水调度等工作。

“圆规”体型庞大、与冷空气共同作用明显,风雨影响范围大

台风“圆规”8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12日凌晨进入南海海面,随后以稳定西行径直奔海南。“圆规”体型庞大,且形态不对称,其中心北侧风的影响更为突出,而西南侧的雨更为明显。

高拴柱介绍,台风的移动路径关系着它的“成长”情况。“圆规”生成于菲律宾东部的热带洋面,在其移动路径上海面温度高、不稳定度大、中下层水汽充沛,所以“圆规”作为一个秋台风,强度能够不断增强。从卫星云图上可以直观地看出,“圆规”个头很大,其直径约1000公里以上,再加上与冷空气共同作用明显,所以其风雨影响范围广。

中央气象台10月13日18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预计13日20时至14日20时,受“圆规”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南海西北部、北部湾、琼州海峡、西沙群岛,以及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沿海和海南沿海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其中北部湾部分海域的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

今年以来华南最强台风“圆规”登陆海南,专家建议游客别随意外出

图/中央气象台

降水方面,预计13日20时至14日20时,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广东东部沿海和西南部、广西沿海、海南岛、西沙群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岛西南部和台湾岛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今年以来华南最强台风“圆规”登陆海南,专家建议游客别随意外出

图/中央气象台

10月台风登陆海南和广东最多

10月8日至10日,短短三天,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第18号台风“圆规”、第19号台风“南川”相继生成。

已经进入10月,台风为什么还如此活跃?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表示,近期副热带高压偏北,在其南侧给台风孕育腾出了空间,同时西南季风及越赤道气流增强,热带辐合带相对活跃,扰动生成的机会增多,后期发展成台风的概率也就会加大。

10月生成的台风属于秋台风,气象大数据显示,秋台风路径相对偏南,登陆点多集中在华南地区,过去72年间,秋季基本没有台风登陆江苏及其以北地区。1949年-2019年期间,在10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共有45个,其中登陆海南和广东的最多,均为16个。此外福建有5个,台湾有4个,广西和浙江分别有2个。

从10月登陆我国台风的强度来看,1949年至2019年,热带风暴有9个、强热带风暴有13个、台风有16个、强台风有6个、超强台风有1个,台风及以上级别占比超五成。

专家提醒,华南地区10月8日以来接连受到“狮子山”、“圆规”两个台风影响,强降雨频繁,广东南部、海南等地要特别注意防范洪涝和地质灾害等。此外,需要做好户外设施防风加固、水库巡查和蓄水调度等工作。受影响地区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注意安全。建议已经到达旅游城市的游客待在酒店,不要随意外出。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